气候报告:好消息、坏消息以及我们可以抓住的机遇

作者:Ben Thompson ,欧特克公司可持续发展总监及欧特克基金会员工影响力总监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到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可行的途径来帮助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后果。若想挽回局面,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迅速积极地开展跨企业、跨行业、跨政府的行动。

今年8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第一工作组报告。该报告得到了数十万位科学家的支持,被广泛认为是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权威认识。今年秋天,欧特克将出席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这是政府决策者与合作伙伴聚在一起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而达成协议的机会,而AR6提供的数据则在很大程度上引导着他们的对话

欧特克长期关注IPCC发布的洞察和见解,并将其应用到自身的影响力战略中。我们从今年的报告中认识到,科学界达成了前所未有的明确共识:全世界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

令人不安的消息是:该报告明确表示,全球的气候变化已经无可避免,大气中现存的温室气体将会持续多年。即使人们立即停止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存储在海洋中的过剩能量所释放的热量也会在未来几十年持续让地表温度上升。过去和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所造成的变化,在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内都无法逆转。而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持续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这里也有好消息,今天,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可行的途径来帮助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后果。若想挽回局面,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迅速积极地开展跨企业、跨行业、跨政府的行动。

减少建筑环境的影响至为关键

建筑环境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40%,这其中不仅包含维持建筑运转的能耗,还有施工过程及制造和运输建筑材料时产生的隐含碳排放。

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化为改变这一轨迹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凭借BIM(建筑信息模型),我们的项目设计能力如虎添翼。通过对项目设计细节的洞察和把控,BIM可以帮助改善建筑设计中的能源消耗、碳排放和结构性能。

工程建设领域的数字孪生模型集设计、施工及运营数据为一体,为实体项目创建一个动态、实时的数字副本,无论是建筑物、校园、城市还是铁路(图片来源:欧特克)

BIM可以改善项目团队上下游的协作及工作流程,帮助减少失误及浪费。通过对所有设计稿及选材文档进行集成,BIM用户可以建立实体项目的精准数字副本——数字孪生模型。该模型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从而帮助用户减少施工浪费并提高能源利用率。

看到行业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我们深受鼓舞。比如建筑隐含碳计算器(EC3),它是一个免费的开源工具,可以更好地向设计师、建筑商及业主展示他们所选材料的碳足迹数据。随着碳足迹透明度的提升,项目团队可以做出减少气候影响的材料选择。

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衍生式设计是一款建筑设计和制造的强大工具。设计师和工程师将项目参数输入到软件中,然后在软件提供的众多备选方案中选出最符合目标的一组。我们已经见证衍生式设计在绿色建筑和基础设施中的应用,该工具还在电动汽车及更高效的飞机等产品设计方面大展身手。

量身打造基础设施以应对气候变化效应

AR6的第一工作组报告中警示,在城市中,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有所加剧。进一步的城市化和频繁的极端高温天气将会加剧热浪的严重性。全球近九成的城区建在海岸线及周边区域,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风暴潮和极端暴雨事件,大部分城市都将不堪一击

这种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比如之前在纽约发生的洪涝灾害便是如此。今年夏天,纽约市的地铁两次被雨水倒灌,类似的事件在全球其他地区也时有发生。气候导致的暴雨是一方面成因,而老化的基础设施往往让情况雪上加霜。

 

一栋处于施工阶段的现代智能公寓楼。(图片来源:欧特克)

数字化对于建设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基础设施和配套供水系统来说至关重要。Innovyze的数字孪生技术为水利基础设施的建模、分析及工程环节创造了新的可能。这些综合的网络模型针对潜在的风暴潮和服务中断提供实时监测和预警,帮助网络管理者预测未来数小时乃至数天后可能发生的事情。

改变未来 ,从当下开始

如果全人类共同努力在近十年内大幅消减温室气体的排放,世界仍有机会避免IPCC预测的1.5°C至2°C的温度提升。

欧特克是最早制定基于科学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企业之一。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净零排放。我们正在加倍努力,依据IPCC的指引,制定更远大的目标。我们将持续关注IPCC后续发布的AR6工作组报告,并及时调整我们的影响力战略,延续我们过去十年的努力。

大规模的变革需要行业和跨部门间的合作,因此,我们影响力战略的核心就是与客户合作,帮助他们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不仅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还会帮助他们制定创新战略,以满足他们包括碳减排在内的业务发展目标。通过利用数据、自动化及洞察力,企业将会找到与他们业务目标一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