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临三维携手中国美院,共推数字化艺术创作浪潮

文章来源:先临三维3D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2-01-21
分享到
“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由先临三维和中国美院合作建设,目前,建设已有3年,主要通过三维扫描、3D打印等数字化技术,帮助老师更好地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创作。

如今,新兴的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将数字化手段引入数字化艺术创作实践和教学愈发重要,各大高校纷纷着手建设数字化艺术创作实验室。

作为艺术领域的顶级学府,中国美术学院已率先创建了“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并于近日进行了新一轮的升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美术学院

西湖涌金,清波粼粼,象山叠翠,白鹭点点。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于1928年,秉承“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国美培养了众多人才,也不断营造更好的环境,来进行艺术创作实践以及教学。

“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

“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由先临三维和中国美院合作建设,目前,建设已有3年,主要通过三维扫描、3D打印等数字化技术,帮助老师更好地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创作。

图片

为了更好地发挥“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的效用,近期,先临三维与美院对于“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进行了再次升级,增添了新的三维扫描设备和AccuFab-L4K高精度光固化3D打印机。

图片

升级后的“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将为美院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创作条件:

1.保存文物数据,打造数字化艺术创作3D素材库

升级后,可以通过三维扫描仪快速获取物品完整的全彩三维数据,保留下文物的全彩3D数据,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将文物中的创作元素,运用于艺术创作与教学中。基于此,也可以建设美院的3D素材库,给予创作更多的灵感源泉。

图片

图片

2.通过三维扫描与3D打印,快速实现良好的创作

在雕塑专业,3D数字化技术帮助学生大大提升创作效率。三维扫描泥塑,获取数据后在软件中进行二次创作,并使用3D打印得到实物,进行后续制作以及展览,为创作提供了更多发挥空间,也加快了进程。

同时,3D数字化技术在工业设计、动漫等专业也起到重要作用,可以快速将设计转化成实物,进行思路验证或者是以此为基础进行继续创作。

图片

3.实现作品的3D数据保存和线上展示

可以快速地将实物作品转化成数字化形式,用于作品的保存或是线上展览。

图片

“数字化艺术创作,一直是我们实验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的一项内容。我们和先临三维合作,搭建了这个数字化个性化制造平台,并不断升级。现在,在这个实验室里,通过这些数字重构、增材制造技术,为老师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工具,也使得学生拥有更好的创作空间。未来,我们也希望和先临三维继续合作,通过3D数字化领域的一些新技术、新方案,给数字化艺术创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美院实验中心 杜一晨老师

以技术之力推进艺术之美,接下来,先临三维也将持续与艺术院校、文博文创领域专业机构/工作室合作,将高精度3D数字化技术普及推广,助力艺术创作实现更多可能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