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与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召开

作者:张欣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2-18
分享到
​2月16日下午,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CSTM)与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将在团体标准化建设、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致力于提升团体成员标准化水平,完善标准体系,更好地发挥出标准化的基础战略作用,夯实我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月16日下午,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CSTM)与中国铸造协会标准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将在团体标准化建设、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致力于提升团体成员标准化水平,完善标准体系,更好地发挥出标准化的基础战略作用,夯实我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主要嘉宾有,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副秘书长马宏儒,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理事长王臣、秘书长范弘、副秘书长王蓬、秘书处主任王洋,以及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杨植岗、副总经理张秀鑫、仪器分公司副总经理于兆斌等领导及相关主要负责人。MM《现代制造》作为行业媒体全程参与会议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鑫

会议在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鑫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张秀鑫副总经理表示,标准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而质量的标准和标准化更是在生产实践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秉承着以标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初心与价值观进行深度合作,意在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理事长王臣

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理事长王臣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了二元化的标准结构,确定了要充分利用市场化标准,推进科技创新转化、提升产业标准化能力,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专家和团体正在积极推进《纲要》的落实,在这个大背景下,中铸协和CSTM在标准化上展开战略合作的意义非常重大。同时,王臣理事长还指出,双方的合作将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为团体标准化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推动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共同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

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在致辞中强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团体标准化进程与国外的差距,《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明确,到2035年,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要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要全面形成。标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我国经济国际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同时,张立波会长认为,中铸协和中关村材料试验联盟有着共同的目标,唯有精诚团结,和衷共济才能拨开迷雾攻克难关。这次战略合作是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秘书长范弘和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CSTM理事长王臣、钢研纳克总经理杨植岗、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作为鉴签人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随后,王臣理事长、范弘秘书长、张立波会长、张志勇秘书长共同鉴证了《铸造实验室能力评价规范》双编号团体标准项目的启动。为贯彻《“十四五”发展规划》精神,推进并实施精益化管理,制定不同铸造工艺生产过程关键工艺参数检测以及生产全流程质量能力评价标准,CSTM和中铸协联合启动了《铸造实验室能力评价规范》标准制定项目。该项目的启动是双方标准化战略合作的第一步,该标准将作为铸造行业实验室建设和评价的指导性文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仪式结束之后,双方就标准互任、团体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展开了进一步深入交流。钢研纳克总经理杨植岗在交流过程中表示,此前国内各行业标准呈断点式发展,存在相对零散,不成体系的问题。CSTM和中铸协此次签约合作的成功,将打破这种行业界限,实现行业融合发展,接下来双方也会紧密围绕材料标准下大功夫,助力产业进步。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植岗

据MM《现代制造》了解,钢研纳克作为国内金属材料检测领域业务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测试研究机构之一,拥有“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冶金工业钢材无损检测中心”三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同时也是CSTM理事单位。公司及子公司牵头或参与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近200项,未来,钢研纳克也将充分发挥标准化资源自身优势,与CSTM、中铸协共同助力标准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我国标准体系建设,以及行业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签约仪式的顺利召开,是我国标准化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各方携手并进,打造“材料产业标准化样本”,推动我国标准化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