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数字化技术力量,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01
分享到
欧特克公司和 Frost & Sullivan 联合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通过数字化,打造可持续的未来》显示,在亚太地区可持续性成熟度方面,有60%的中国受访企业认为可持续性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于亚太地区(53%)的平均水平。

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 “1+N” 政策体系框架建立成型,中国碳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期顺利收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履约完成率99.5%1。站在 “十四五” 的新起点上,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更多科学的政策制定和指导,稳步推进 “双碳”工作,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

毋庸置疑,基于国家政策的指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经济发展方式将会成为主流,市场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也会日益增加。而这一挑战对于工程建设行业和制造业来说尤为艰巨,多项数据调查显示,两大领域粗放或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一直是市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

但好消息是,欧特克公司和 Frost & Sullivan 联合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通过数字化,打造可持续的未来》显示,在亚太地区可持续性成熟度方面,有60%的中国受访企业认为可持续性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于亚太地区(53%)的平均水平。其中,有14%的中国受访企业更是把可持续发展视作企业战略的基石。而在企业对可持续性的态度方面,75%的中国受访企业已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其领导层战略构想的一部分,这一数据也明显高于亚太地区(65%)的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欧特克公司

虽然企业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需求已经非常明确,但在现实中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尤其是如何将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到生产运营模式中。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企业面临的两大主要挑战就是技能和资源的缺乏。

比如目前工程建设行业对于项目建造流程管控难,容易造成能源和成本浪费以及项目逾期,同时没有技术支持的建筑运维,无法实现节能减排。制造业也存在能源利用率低、环保材料不成熟等问题。与此同时,这些传统行业均存在缺乏数据支撑、产业链现代化程度低等问题,导致许多企业桎梏于当下的生产体系中,无法进行生产技术的更新升级,也难以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除此之外,这些传统优势产业随着老龄化加剧以及劳动力成本提升,过去几十年的人口红利将逐渐消耗殆尽,下一步的转型突围之路迫在眉睫。

基于现状,中国政府也正在通过一系列更加明确和科学的政策引导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以克服可持续发展中的重重阻碍。2022年3月11日,住建部印发《 “十四五”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与《“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其中明确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增加风电和太阳能总装机等措施,强调科技力量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目标任务、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图片来源:欧特克公司

幸运的是,不少企业和组织已经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加速前进。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在《通过数字化,打造可持续的未来》报告中表示,” 我们的可持续性目标与中国政府的 ‘双碳’目标和‘数字经济’战略相一致。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实施更多‘绿色’项目,例如绿色建筑、零碳建筑、旧城旧厂改造,以及净水和废水管理。我们将致力于采用数字解决方案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东风设计研究院绿色健康建筑负责人朱恺群也提到,“我们未来的投资领域和路线图是进一步与政府机构一同参与制定绿色建筑规范和标准,如碳中和评估标准与方法、碳排放法规、零碳工厂标准、绿色工厂评估标准、海绵城市法规等。”

在建筑业领域,企业以智能建造技术为建造方式、以数字化推动全面转型、以绿色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衍生式设计和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帮助企业提高预测能力,优化资源,节约成本,提高建筑效率和安全性并激发创新。此外,在项目完成后,物联网传感器可以安装在能源管理目标的战略位置,用于能源管理的可持续实践。 

 “我们认为,数字化是推动工程建设行业可持续性的关键要素,而我们正是该领域的领先企业。”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综合设计院(BIM设计院)院长范华冰在《通过数字化,打造可持续的未来》报告提到, “雷神山医院很好地展现了数字化在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采用 BIM 对预制加工和拼装流程进行仿真和设计优化后,这个总建筑面积约79,000 平方米的模块化医院的整个施工周期仅仅用了 10 天。而如果采用传统方法,单是设计便需要半年时间,而施工又要花费半年时间。为了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率,我们还采用了CFD计算流体力学技术仿真模拟负压病房的气流组织,以优化通风空调设计。”

在制造业领域,企业也在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从而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优化价值链。例如,使用衍生式设计可以更轻松地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减轻零件重量,同时还能带来可持续性效益,减少对原材料的使用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有助于提高性能并减低成本。通过系统集成(集成式供应链)可以提高流程透明度,以减少废弃物和节约能源。而使用自主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则有助于提高劳动力效率,并通过提高能源和材料的效率助力打造智能工厂。

绿色发展、高效协同作为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兼具性价比与功能特性的载具提出更高要求。深圳中集智慧托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集智慧托盘” )通过引入欧特克的衍生式设计来突破传统的二维设计工作流程。衍生式设计能综合考虑材料节约、制造可行性等因素,从而充分平衡成本和质量,实现产品开发全流程的数字化设计、测试和迭代。中集智慧托盘利用衍生式设计开发其二代橡胶周转箱,仅在 3 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设计制造方案,6 个月就完成了产品的开发定型,大大缩短了产品的交付周期和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同时还实现了二代箱产品坚固度提升20%,变形度降低80%。

图片来源:欧特克公司

随着综合数字解决方案的出现,可持续性策略的转变也得以化繁为简,这也进一步促使企业实现更多的可持续性实践。一系列现有的解决方案(例如专为能源管理、废弃物减量、供应链可持续性以及可持续性举措的度量和报告而设计的软件)可为从设计到调试在内的可持续发展之旅提供帮助。投资这些解决方案不仅有助于企业增强合规性,还可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提供基于投资回报率的明确业务案例以供采用。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借助以欧特克软件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并逐渐展现出了可持续产品和成果的巨大价值,这也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各行各业正共同携手,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砥砺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