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五轴联动光纤激光加工中心研制成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2
分享到

南京四开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与美国IPG公司战略合作,联手于近日成功研制了小型五轴联动高速精密光纤激光加工中心,打破了先前的国外技术封锁,解决了高精度雷达制造中的核心技术问题。

据悉,该机床已被中电集团第十二所订购,将专门用于航空航天急需的高精雷达微型工件的加工。此外,该加工中心还能加工精度要求极高的心脏支架等医疗器械设备的工件。

在高精度雷达的研制中,球面栅网的加工成为制约雷达精度的瓶颈——这种栅网由金属钼加工而成,直径仅12mm,栅网里72个梯形小格,小格间相连的部分只有0.12mm,其对加工设备的精度有着极高的要求。

此次研制成功的五轴联动高速精密光纤激光加工中心体积较小,和ATM提款机相差无几,使用十分方便。其加工精度可达到μ级,相当于头发丝的1/70。该设备采用五轴联动数控技术和光纤激光加工技术。与传统CO2激光器相比,机床采用的光纤激光器通过光纤将激光直接传输,从而使光束质量更加稳定。光纤激光的能量转换效率可达30%,远高于CO2激光器,从而有效降低了单件工件的加工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