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机电一体化进行整体研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图1 Gebr.Heller Maschinenfabrik公司的工程师Reinhold Siegler先生说:“迄今为止的做法都是本末倒置的。也就是说,用户已经拥有设计完成、业已投入运行的设备,而现在我们却才要制作模拟模型。

在机器制造中,新产品的研发应该更有效率。其基本条件便是企业内跨部门之间的合作——即从一开始,机械、电子和软件等各领域专家就在研发过程中通力合作。在VDMA中,当设计人员聚在一起时,可以有效地对工作进展进行探讨。

在机器设备制造中,运用机电一体化设计理念进行整体研发的系统化问题,是位于Nürtingen的Gebr.Heller Maschinenfabrik公司的工程师Reinhold Siegler先生所思索的一个课题。“我们愿意在开始构思阶段就成立一个联合小组。”他说道。

这个联合工作小组应该包含机械、电子和软件等领域的专家,工作小组如何能够达到最佳的合作效果,将在Aquimo联合项目中进行探索。Aquimo项目针对构建公司独特的、用于机电一体化设计流程、可适应的模型化工具和评定程序,Gebr.Heller Maschinenfabrik公司从属于这个共同制订引用策略和评定措施的联合体。

明显的薄弱环节在于,各个部门都采用传统的按照先后顺序单独进行的设计流程。因此,对后续产品性能和制造成本产生最大影响的跨部门合作阶段,很少能够在工艺和软件技术上得到良好的支持。机电一体化专家Siegler先生提示:“迄今为止的做法都是本末倒置的。也就是说,用户已经拥有设计完成、业已投入运行的设备,而现在我们却才要制作模拟模型(图1)。”

引导型纲领设计的基础

机电一体化研发方法的正确条件是前瞻性的纲要设计。“我们要采用在数据技术上设计优良的模型。”Siegler先生强调说。他同时提示,电子结构化的数据表格和协调一致的机电一体化标准构件,应该成为引导型纲领设计的基础。


图2  机电一体化在Esslingen/G?ppingen大学的应用实例。在那里,人们采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机电一体化问题——对功能性和空间性集成系统的思维

 

#p#
 

 

如何在项目框架内运用机电一体化设计理念以及如何构思设计方法,Esslingen/G?ppingen大学的Rainer Würslin教授对此做了解释。他首先对机电一体化的概念进行了一番分析:“提到机电一体化,人们往往就认为是机械、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多部门联合运用。”从原则上看,这种说法也是正确的。但是,在教学中常常充斥着这样一种思想,即从机械、电子和软件中各取出一部分内容,即可拼凑成机电一体化学科。“这就造成工程师们对各个领域的了解不够深刻,”Würslin说,“这种浅显的学识能力不是工业领域所需要的。”

在Aquimo项目中,人们对机电一体化的看法则有所不同,而且并非只有一种新思维(对功能性和空间性集成系统的思维)。“对此,人们需要相应的手段、方法和工具。”Würslin对研究计划对象进行了解释。鉴此,学生们在大学里应该学习带有明确专业化方向的机电一体化,这就意味着机电一体化基础学科需要一个扎实的研究方向。要把高校所研发的工具运用到机电一体化设计中,团队带头人应该接受培训。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理解其他部门出现的基本问题,并把专业知识带入团队。对此,从第三个学期开始就应该实施专业化。要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设置不同的重点,其中应包含实习学期。“在学业过程中将持续开发新的项目。”Würslin对机电一体化研发方法和解决方案提出赞许。

对项目的共同研发

机电一体化的优势在项目共同研发中得到体现。大家对于产品有着共同的理解,也可以尽早考虑跨部门的协作,并早期发现容易出现困难的接口问题。通过并行的工作和定期的协商,很多问题都可以及时发现并且快速且易于解决。得到共同应用的Aquimo模型化工具在时间进程中由三个部分构成:机电一体化设计、协调和再次协调,每一阶段都并列连接着机械设计、电气设计和软件开发这些分步骤。

Esslingen/G?ppingen大学的工程师Simone Eberhardinger深入考察机电一体化设计流程时说:“迄今为止的评价措施包含培训方案、目标组测定和Esslingen大学的实时培训模型。”

2008年大学生冬季学期的培训采用了以“机电一体化发展进程”为主题、汇集机电一体化项目分析成果的培训材料,同时也制订并应用了定向性的基础教材。

培训质量标准

高校的培训方案对培训需求和培训内容做出了描述;此外,对培训方法和培训材料的质量标准也已制订完成。在内容上,Aquimo培训借助于机电一体化设计工作的能力模型,其中,克服复杂性的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图2所示为机电一体化在Esslingen/G?ppingen大学的应用实例。在那里,人们采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机电一体化问题——对功能性和空间性集成系统的思维(图2)。“这属于专业能力和方式方法上的能力,也包括系统性思维和对顺序结构的认知。”Eberhardinger说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