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式磨削新创意的优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图1  此双砂轮立式磨床可以替代二轴和四轴卧式磨床,用于较小批量轴件的加工

双砂轮立式磨削的加工方式,在抛光轴承表面以及轴上其他关键部件的加工中非常具有优势。两个相对的砂轮同时与工件接触,抵消了轴上的作用力并缩短了加工时间。

立式磨床已出现多年。这些机床的特点是,利用基座上的卡盘固定工件。主轴上下运动并从一侧到另一侧,砂轮便因此磨削各种工件的表面。这种设计主要是利用重力的作用——工件的重量直接由机床基座来承担,这样,固定工件不需要像卧式磨床那样需要很大的夹持力。这也就是立式机床通常用来加工短而重的工件的缘故。

Emag Salach Maschinenfabrik公司却还能将这一用途扩展,把立式磨削的理念用于加工比较长的、圆柱形的工件中。它的立式磨床使用两个相对的砂轮同时工作。其最主要的优点是,砂轮产生的轴向力恰好相对,从而互相抵消。据公司称,此立式磨床可以替代二轴和四轴卧式磨床通常加工的有许多轴承座表面的轴的小批量加工。

立式磨削的加工优点

据称,公司的VTC 315DS是第一台带有两个相对砂轮的立式磨床。两个磨削主轴在独立的复合滑道上沿X轴和Z轴运动。工件垂直于两个主轴并位于两轴之间,下方由不动的尾架顶针固定,上方由可移动的工作头顶针固定。这样,砂轮便有足够的余地接触工件,可以同时从左右两侧进行磨削。


图2  砂轮轴向力(Fn)可能会比切向力(Ft)大3~4倍。由于此立式磨床使用了相对的砂轮同时切削,作用在工件上的轴向力被抵消

 

#p#
 

 

在进行圆柱体工件的磨削加工时,最大切削力是轴向力,一般都作用在工件中心线上。轴向力可能会比切向力大3~4倍。在双砂轮的磨床上,由于两个砂轮相对,轴向力被抵消。

这不仅可以缩短加工时间,还可以磨削薄的、不太稳定的工件。另外,两个砂轮的相对旋转还抵消了切向力所产生的抓夹转矩(图2)。这不仅简化了换件过程,也不需要夹紧设备。换件只需要提升上方的工作台中心,取走工件即可。这么简短的设置过程,使得磨床在小批量加工长达700mm的工件时效率特别高。

由于此机床的设计要求禁止使用高架吊车更换砂轮,公司还开发了一种定位器,它有一个接收器,带有一个类似HSK刀柄那样的锥体。有了此刚性接口,还可以使用CBN砂轮(推荐)进行横向磨削、切入磨削和纵向磨削,还有磨削轴肩和半径。机床的基座是用Mineralit制造的,Mineralit是高级聚合花岗岩材料,它能抑制运行过程中的振动,可为加工带来良好的表面质量和更长的刀具寿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