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式抛光机的现代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现代化的带式抛光机充分显示了电机功率、机床设计、接触砂轮和砂带之间的最佳配合。

砂带抛光在去毛刺、切边和表面处理方面,是一种经济性非常好的方法。采用大功率的电机、耐用的结构和合适的砂带,即使在很高的负荷下,也能达到合理和安全的作业。现代化的砂带抛光机因在电机功率、设备结构、磨盘和砂带上达到最佳组合,从而表现不凡。

由于砂带等技术的持续发展,砂带抛光在金属加工行业上的作用变得无可取代。有了先进的砂带抛光设备,诸如表面抛光、圆形抛光、修整抛光和研磨、半径抛光、倒棱和去毛刺等的金属加工任务均可得到圆满的完成。采用模块化的设计,这可以提高设备的灵活性,降低费用。

工业化批量加工企业对所用设备的灵活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采用模块化的技术方案,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并节约生产车间里的存储空间。如果只需要在基本设备上添加各加工步骤所需的组件,那么设备的投入回报率也是非常高的。

砂带抛光模块扩展了使用领域

 


图1 现代化的带式抛光机充分显示了电机功率、机床设计、接触砂轮和砂带之间的最佳配合

 


图2 使用GI 150 2H型砂带抛光机可以达到很高的抛光效率

例如在栏杆加工上,需要对焊缝进行修磨和对工件进行去毛刺的处理。对此通常需要采购并设置两台设备。而采用Grit砂带抛光机时,在GI150 2H标准型抛光机(图1)上,只需简单地把Grit Gir模块(图2)扩充到设备上即可。扩充完整的半径抛光机即可实现精确的修磨。有了这种系统,对圆管、方管和型材的抛光即可在一个工序里完成。

 


图3 Gir模块可以实现精确的抛光

 

如果卸下半径模块,再换上Gil表面抛光模块(图3)的话,则可组成一台带有自动推进功能的表面抛光机。扁平材料、方形钢管和型材的表面即可得以加工。抛光程度可以从粗抛直至精抛。

一台先进的砂带抛光机的优良特征往往表现在电机功率、设备结构、接触盘和所使用砂带之间的关系上。接触盘是砂带抛光作业中的最重要的部件之一,至关重要的是其硬度、齿形、直径和材料之间的组合。原则上是:接触盘越硬、越粗,则加工的程度就越大,抛光下来的物料也就越多;如果需要精细抛光,则应使用较软的接触盘。接触盘一方面应具备很高的抛光能力,另一方面还要适应于从粗抛光至精抛光的所有加工步骤。型材的类别和形状也很重要,针对抛光作业,在Grit型设备上设有一个螺旋槽,它在抛光时可发挥咬合的作用。所选用的接触盘是带有聚氨酯涂层的硬度大约为80肖氏的接触盘。尽管接触盘很硬,但是仍可以达到很好的表面精度。

选择接触盘的其他重要指标还有噪声水平和产生的振动程度。若振动较小,则抛光过程更加舒适,因振动造成的双手功血不足(如白手指病)的风险也较小。

驱动盘负责力的最大传递。重要的是在砂带背面与驱动盘之间应该达到较高的接触摩擦。聚氨酯涂层即可改善摩擦阻力,而且与铝质驱动盘相比,其使用年限也得到显著的提高。第三个良好特性便是运行噪声得到降低。为了实现低噪声和静音运行,无论是对接触盘,还是对驱动盘,均需进行精确的动平衡校准。

砂带质量影响工作结果

 


图4 带有表面磨削模块Gil、用于型材和扁平部件抛光的砂带磨削机

 

砂带质量(图4)对工作的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市场上有着各种不同粒度和质量的砂带产品。Grit公司始终非常重视使用高品质的抛光器具,因为在金属加工行业,砂带的抛光能力和服务时间对于合理化的工作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指标。因此,Grit公司研发和制造了自己的三大系列抛光器具:细颗粒范围为A系列,主要用于表面精整。Grit公司Z系和R系抛光器具在市场上得到了用户的广泛接受。

Z系列抛光器具拥有大阻力的锆钢玉研磨颗粒物,可以达到极高的使用寿命。针对特别抛光直至高强度材料的抛光作业开发的R系列抛光器具,拥有复合粘合材料和一层极稳定的聚酯底衬,使用寿命长。

除了对抛光器具的选择之外,对于抛光结果来说,接触盘的转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Grit公司通过许多测试和试验,得出固定式金属加工砂带抛光机的最佳切削速度为30m/s,一方面可以获得很高的抛光效率,另一方面砂带可以达到很长的服务寿命。此外,噪声低,工作舒适。

如果砂带的张力不佳,则会发生砂带跑偏致使砂带或设备损伤的危险。而此砂带张紧系统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也可以确保砂带的极佳张力和均匀的长度误差。

 


图5 高效砂带可以提高砂带抛光的效率

 

通过驱动盘进行侧面校准

现代化的砂带抛光机不是通过前端的接触盘,而是通过驱动盘对砂带进行侧向校准。因此,接触盘并非是活动部件,相反它由一个附加的支座进行支撑,非常结实。磨削过程中所出现的挤压力均可以被很好地吸收,从而可以实现高效率的抛光作业。

粉尘排放可以确保清洁和安全的工作,大功率集中吸尘技术是一种有效和极佳的除尘途径。Grit砂带抛光机配备有与中央排尘设备对接的接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