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将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来扶持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中国将研究制定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内容包括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发展举措等。
  2009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组织召开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首次将新兴产业纳入到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来。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既能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现实切入点。
  新兴产业将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来扶持和发展,规划出台后,国家将在财政、信贷等多方面进行大力扶持。
  新兴产业战略的出台,意味着国务院调控政策再次转向的开始。2010年,投资政策将会由目前的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逐步向新兴产业倾斜。
  国家应当在各个产业规划中有所侧重,在税收、补贴等各个方面着力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企业,进而抢占市场先机。
  首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发展,打破所有制界线,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同步给予同等金融支持。国家投入上万亿资金进行基础建设投资是必要的,但对产业技改投入更具有战略性,应把政府的优惠政策、研发补贴、消费补贴、公共资源配置等诸多扶持向优势产业集中,重点支持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形成产业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并带动企业加强研发投入,真正实现基础研发领域的突破。
  其次,产业“集聚”变产业“集群”。国家应在产业集中度较高地区鼓励企业自愿组织行业协会,以利于加强企业间的信息沟通。同时,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和自律功能,按照市场内部运行机制引导企业差异化发展,促进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完善。
  第三,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产品的多样化。业内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的掠夺,已由传统的抢资源转变为“知识产权侵略”。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型企业动用知识产权,阻击我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而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处于绝对弱势地位,知识产权官司多遭败诉。
  此外,我国政府、司法等部门应站在维护国家战略和产业安全的高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特别是对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要当作“国宝”保护起来,从根本上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科技创业的源动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加速我国产业的升级换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