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床大力发展信息网络技术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近年来,大连机床积极利用数字量交互、网络、NC控制等先进信息技术,着手研发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销售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机床工具行业首位。大力实施信息化战略,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是这家企业在国际市场低迷情况下“突破重围”的一大秘诀所在。

  大连机床应用信息技术助推企业发展的背景,恰是这些年我国信息网络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经济支撑作用的不断增强。据统计,过去16年,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由不足1%增加到10%左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互联网为例,这几年我国互联网产业规模和互联网制造业销售规模迅速扩大,与之密切相关的电子商务,去年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我国GDP的1.5%、拉动GDP增长0.13%。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突出,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推动着生产方式的变化,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知识服务、智能服务的快速发展为个性化制造和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和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信息网络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加大投入,着力推进。

  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科学技术,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新的就业形态,提高社会运行效率,继续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创新信息产业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和普及互联网技术,加快发展物联网技术,重视网络计算和信息存储技术开发,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研发和建设新一代互联网,着力改变信息资源行业分隔、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促进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安全。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发展智能宽带无线网络、先进传感和显示、先进可靠软件等技术,建设由传感网络、通信设施、网络超算、智能软件构成的智能基础设施,按照可靠、低成本信息化的要求,构建广泛的信息网络体系,使基于数据和知识的产业成为重要新兴支柱产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