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一工刀具真空热处理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速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重点项目之“精密复杂刀具真空热处理技术”课题(课题编号:2007BAF27B07,建设期2008.1—2009.12),于3月25日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课题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李冬茹、北京机床研究所所长杨京彦、清华大学教授王立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强、北京机电院副院长谷立恒、中航国际副总师周丹、哈工大教授阎牧夫、科技部高新司赵薇处长、省科技厅高新处吴青处长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在考察了热处理分厂真空工段现场,参观了热处理新厂房及数控分厂、拉刀分厂后。听取了精密复杂刀具真空热处理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
    1.该课题针对精密复杂刀具热处理工艺,开展了真空热处理淬透能力、残余应力、变形规律等研究,掌握了真空热处理冷却方式、表面应力及真空热处理变形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了精密复杂刀具的真空热处理专家系统,并在精密齿轮刀具、精密拉刀、精密数控刀具等生产上进行了验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课题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课题任务书确定的研究任务。
    2.通过该课题研究和成果应用,提高了精密复杂刀具的热处理工艺水平,形成了产业化生产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培养硕博士5人。
    3.该课题组织管理有效,经费使用基本合理;提供的验收资料符合验收规定。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及财务验收。
    该项目2008年获得国家批准并开始实施,总投资1800万元。哈尔滨理工大学为合作单位。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