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表面涂层技术进展

发布时间:2010-07-29
分享到

 

涂层技术对刀具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刀具经过涂层后可大幅度地延长使用寿命。资料显示,发达国家80%的刀具经过涂层处理。另外,随着涂层装备的逐步改进和涂层工艺的成熟,刀具成本正在逐年下降。涂层刀具是提高切削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途径。

 

我国PVD涂层技术的研发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8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中小型空心阴极离子镀膜机及高速钢刀具TiN涂层工艺技术。与此同时.国内大型工具厂有7家引进了大型PVD涂层设备.并均以高速钢TIN涂层工艺为主。进口技术及设备的引迸:调动了国内PVD技术的开发热潮,国内各大真空获得设备厂及众多的科研单位纷纷展开了大型离子镀膜机的研制工作,并于90年代初开发出多种PVD设备。但由于大多数的设备性能指标差,刀具涂层工艺无法保证,再加上预期的市场效益也未能实现,致使大多数单位放弃了PVD刀具涂层技术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因此导致近十年里国内刀具PVD涂层技术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尽管90年代末国内成功开发出了硬质合金TiN-TiCN-TiN多元复合涂层工艺技术.CNx涂层技术也有了重大突破,但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刀具PVD涂层技术大概落后了十年左右。目前国外刀具PVD技术已发展到了第四代。而国内尚处于第二代的水平,且仍以单层TiN涂层为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