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产业集群上半年实现产值145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经过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壮大产业集群规模,今年上半年沈阳市28个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40%。”
  今年以来,沈阳市通过全力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转变招商方式,使一批重大项目纷纷抢滩产业集群。总投资40亿元的鹿岛项目在沈阳铁西现代建筑产业集群奠基,这是同期开工的20个建筑产业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位于沈北新区的南京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农副产品交易、集散、物流中心;铁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米其林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产业集群招商引资由数量规模型向效益质量型转变。产业集群创新招商方式,打出“产业集群招商牌”,注重在特殊空间、特殊区域、产业集群方面的招商引资,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产业关联度高的高端技术产业,引进投资规模大、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引进延长主导产业链条的配套项目,扩大产业集群规模,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注重推行制度化、规范化,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保姆式跟踪服务,使招商引资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实施整合提升工程,培育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沈阳市按照区域特征和产业结构,通过调整、整合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新兴产业、高档次、有特色的产业集群。整合了沈北食品、农产品,沈北光电、高科技和辽中泵阀、铸锻造等8个集群。整合后的产业集群发展迅速,规模不断壮大。沈北农产品深精加工及生物制药、辽中泵阀等产业集群1~5月份产值增长幅度都在40%以上。新增铁西现代建筑、铁西机床及功能部件、沈北新区文化创意、法库辉山乳业、棋盘山泗水科技城健康医疗等8个高新技术、环保节能、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集群。新增产业集群1~5月份完成产值189.6亿元,产值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