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产业将形成“A”字形布局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0-08-17
分享到

广东省日前出台的《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提出,珠三角产业布局将形成“A”字型产业总体空间布局。
按照《规划》,珠三角产业布局将按照“引导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现有产业、整合优势产业,打造珠江口东岸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珠江口西岸的技术密集形产业带、珠三角沿海的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形成“A”字形布局。
广州东部和中部-东莞-深圳等东岸地区将形成东岸知识密集型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金融、物流、会展、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形成服务化、高端化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带。
广州北部和南部-佛山-中山-珠海等西岸地区形成西岸技术密集型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汽车、轨道交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及输变电设备、通用专用机械、航空等装备制造业和家电、金属制品、纺织建材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外包服务、教育服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自主化、集成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肇庆作为西岸腹地,重点要延伸沿岸产业链,成为重要的配套产业基地。
惠州-深圳-珠海-江门等珠三角沿海地区形成沿海生态环保型重化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石油化工、精品钢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油气勘探开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商务休闲、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临港产业带。适当布局发展现代农业。
《规划》提出,强化广(广州)佛(佛山)肇(肇庆)、深(深圳)莞(东莞)惠(惠州)、珠(珠海)中(中山)江(江门)三大经济圈产业的优势互补与合理布局。广佛肇经济圈以广州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深莞惠经济圈以深圳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珠中江经济圈以珠海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以重大成套装备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依托优势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大经济圈适度布局发展现代农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