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套核电转子制造的关键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0-08-18
分享到

 北京机电研究所为中国一重集团设计制造的“开合式热处理装备”于2010年7月9日在用户现场顺利通过了厂方验收。

  开合式热处理装备由开合式热处理炉和开合式喷淬机床及其自动控制系统组成,可以处理AP1000低压转子、常规岛电机转子、汽轮机高压和低压转子等大型核电转子,是核电转子加工、制造过程中的关键设备。

  核电转子由于其直径大,长度达20米,为防止其长期加热和淬火时的变形,使用立式加热和淬火是最佳的热处理方法。开合式热处理炉和喷淬机床均以立式旋转、对开方式打开与闭合,可以保证转子的上下温度差最小,淬火时得到最佳的性能。开合式炉中采用下支上扶机构,且各机构按柔性化的理念进行模拟与设计,即通过调整下支和上扶机构,开合炉就可以用于多种尺寸、规格的转子加热。对于各段性能要求不同的汽轮机低压转子,在开合炉内设计了特殊的隔离结构和控制方法,通过两者的结合使用,实现了在炉内不同高度范围内不同加热温度的精确控制,从而确保低压转子各段性能满足使用要求。喷淬机床可以实现喷水、喷风、喷雾三种淬火冷却功能,且自上而下喷出介质的流量、压力、方向均可按工艺要求方便调整,完全满足转子两端与中间因结构不同而需淬火介质量不同的要求。

  在开合式热处理装备中,设计了完全人性化的总线式计算机控制系统,分别控制多点温度,各区介质的流量、压力、方向和开合动作等,确保热处理工艺过程的精确控制。

  开合式热处理装备具有国际技术领先水平,是国内首台套大型核电转子专用的热处理装备,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4专项)标志性设备之一,是中国一重和北京机电研究所的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家核电发展中大型转子热处理关键设备的空白。北京机电研究所以多年热处理专业的技术和经验设计、制造的开合式热处理装备,集成了热处理工艺技术、工业炉窑、流体力学、冷却技术和自动控制与模拟等多方面的技术,为我国核电常规岛的发电机、汽轮机等大型转子的热处理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和有力的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