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磨削的突破性变革

作者:德国勇克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23
分享到

题图 使用JUWOP/VG进行加工过程的3D模拟

在可转位刀片的批量生产方面,勇克集团Platemat机床的表现是无与伦比的。灵活性、高速度和耐用度奠定了Platemat机床解决方案高品质的基础。

起初,Platemat 是受客户委托研发的机床类型,它是位于诺德拉赫的勇克集团拥有的第一台可转位刀片磨削机床。勇克集团对此项技术不断改进完善,目前该机床主要适用于ISO标准几何形状的刀片周边磨削,重点应用于大批量刀片磨削加工领域(图1)。

图1  Platemat机床是勇克集团不断完善的机床方案,对客户来说,是集灵活高效于一体的加工系统

此机床最大的优势在于,一次装卡即可完成对可转位刀片周边和负倒角的磨削加工。借助于四个插补联动轴,可以对各种磨削工艺流程进行高精度操作,并实现圆弧和后角的多样性。值得一提的是,除了ISO标准几何形状,Platemat机床也可以磨削特殊几何形状,勇克周边磨削使可转位刀片凸形及凹形工艺成为可能。勇克技术市场部工作人员 Johannes Burkart 说:“我们的客户对Platemat机床磨削出来的可转位刀片非常满意。”

粗磨砂轮与精磨砂轮

与其他机床生产商不同,勇克专家们在Platemat机床上并没有选择杯形砂轮,而是使用安装在B轴上的粗磨砂轮和精磨砂轮。对工件进行磨削加工时,首先由粗磨砂轮进行高速去余量磨削,然后由精磨砂轮进行精细加工并对工件表面进行抛光。与杯形砂轮相比,周边磨削工序可以通过极小的工件接触面加工出更精细的刃口,因此也能更好地保证切削刃的高质量。此外,在生产磨削余量较大的可转位刀片时,可以使用粗磨砂轮采用“Grind-to-Size”加工方案。这样,一件毛坯件即可磨削出不同几何形状的工件(图2),无需在支架上放置不同的毛坯件。在磨削多种几何形状工件时,勇克独特的周边磨削技术可以缩短生产时间,从而将生产效率提高了近60%。“因此可以说,勇克集团提供了生产效率最高的可转位刀片大批量磨削加工方案。”勇克集团也在和客户一同研发CBN和陶瓷材质的可转位刀片磨削砂轮技术。

勇克机床可以用于一体化的生产方案,通过外围设备与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简单对接,勇克机床可以适用于所有客户,这不仅能保证工件的高质量,同时也不失为一个经济的选择。

JUWOP/SG软件优点

拥有JUWOP/SG 集成软件包是Platemat 显著特点之一。通过参数描述,此软件可以使控制系统与机床相互协调作用。只需输入少量参数,即可对刀片磨削工序进行定义并对数控磨削程序进行计算,方便用户操作。非标准轮廓可以采用多种方式编程,比如可以通过设置精确的起点和终点数据,或通过编程系统对边或面进行定位,并计算出交点位置。

JUWOP/VG 模式还可以进行加工过程3D模拟演示(压题图)。

图2  Platemat机床的工件磨削范围相当广泛,可以磨削很多几何形状,如三角形、四方形、正方形、长菱形、六边形和圆形

Platemat机床特点

 

图3  装卡与生产:Platemat可以通过一次装卡进行刀片加工——高速且高效

 

通过使用两片砂轮进行粗精磨,从而实现最短的加工时间;

全自动修整装置可以节省人工成本;

通过新型装卡系统实现一次装卡进行刀片加工,高效且高速,保证工件的快速自动化更换(图3);

安全的工件轮廓程序设计以及借助于JUWOP/VG软件包对刀片磨削工序的定义;

借助于可视化软件JUWOP/VG进行包括碰撞测试在内的3D模拟演示,以实现最高的机床可用性;

重量在150g以内的工件可以进行自动化换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