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0-09-20
分享到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通过结构调整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特殊时期,技术创新已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由於规模不大、实力不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如何化解关键不利因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准,对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本状况
中小企业经营情况
中小企业是指规模在一般标准之下、处於创业和成长阶段的法人或自然人企业。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已达4000多万户,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

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近30%,中国工业新增产值的约76%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制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内总产值比例达 60%,社会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57%,上缴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50%以上,提供就业机会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5%,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比例达 70%。在从事跨国投资和经营的3万户国内企业中,中小企业所占比例超过80%。

上述事实表明,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力量,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整体情况
中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以及超过80%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构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力量。

近年来,在资讯技术、工业设计、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技术产业领域以及各行业在提升产业技术水准的进程中,中小企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少中小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加工、贸易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拓展并在一些地区形成了产业集群,成为大型企业的供应商和高端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仍应看到,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仍处在粗放发展阶段,主要依赖低端技术和低成本战略实现产能扩张寻求发展。整体而言,产品的附加值还较低、盈利水准不高、对外依附性强,给社会资源和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

由於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历程较短,规模较小,实力有限,创新资源不足,加之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政策制定相对滞後,使得中国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尽管一些中小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意愿,但相对於经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中小企业总体上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准还普遍较低,比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总数中所占比重不到30%。

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存在的自身问题数
创新意识不强、投入不足
中国中小企业多是从乡镇、集体和私营个体经济基础上创办发展起来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多是从实践中成长起来,普遍缺乏系统的科技和管理知识,对科技与巿场的认识不充分。这往往导致经营者经营保守,习惯於传统生产型的经营管理模式,对企业技术进步与技术能力提高重视不够,技术创新观念意愿不强,缺乏长远发展目标规划。因此,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投入与资源要素积累不足,致使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从而影响到企业持续稳定成长发展。

创新资金、人才缺乏 创新机制不健全
中国中小企业长期技术基础薄弱、技术积累不足,普遍采取低技术、低成本发展战略,很多中小企业对人力资源素质要求不高,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农村剩余劳动人口和城镇新增劳动力。这部分人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缺乏系统的技术经济知识和必要的基本技能训练。而另一方面,企业又极度缺乏能促进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高素质科技与经营管理人才。

技术创新往往对资金的需求量大,同时又存在较大的技术与巿场风险。有关调查表明,中小企业由於规模小,财力不足,承受风险能力弱,巿场融资困难,这使得创新资金往往短缺。资金不足已是目前制约中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一大瓶颈。

在国内外科技与巿场迅速发展的压力下,一些中小企业也逐渐意识到技术创新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逐渐尝试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但由於自身发展的缺陷及环境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缺乏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等问题,一些民营中小企业,长期习惯於家族管理体制,对企业人才培养和储备不够重视,甚至经营管理方法不当,导致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往往流动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人才资源严重缺失,对企业技术创新形成了极大的内部体制障碍,不利於形成技术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

创新观念不足 创新风险较高
一些中小企业主对技术创新的机理认识不足。实际上,技术创新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研发出全新科技原理的产品技术。忽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产品巿场需求前景和促成技术创新的资源要素条件,企业在创新活动过程中就会积累较高风险,以至於在进行大量研发资金投入後,不能将产品技术推向巿场并实现其应有的商业价值,最终难以获得创新成果,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成功率不高。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外部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数
法制不健全与执法不到位
新世纪以来,为了促进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企业技术进步,中国政府及立法机构颁布了多项有利於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如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2007年10月23日国务院相关部委下达的《关於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政策》等法规档,都对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但对比发达国家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成功经验,中国在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立法保证方面还显得不够完善与具体,缺乏实际可操作的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从而影响到国家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法规的实施效率。另外,知识产权保护层面执法不严也增大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社会与巿场风险,从而也极大地挫伤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p#副标题#e#
政府扶持力度不够
鉴於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国家在财政、金融、税收各个领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199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层面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并正在酝酿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但与经济发达国家甚至较发达国家比较,相对於时下中国每年近8万亿人民币的国家财政收入,中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财政投入总量还相对较低,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要素投入就更显不足,难以形成良好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社会资源的支撑条件。

缺乏有效的社会服务体系
技术创新需要资讯、咨询、科技、金融、法律等领域的服务支持,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是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保证。

由於中国自主创新程度较低,企业对技术创新的社会服务需求不旺,极大地制约了科技服务社会体系的建立完善,而这反过来也对企业技术创新产生了不利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自身能力、财力有限,诸多创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难以自己解决。尽管很多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科技园区及创业创新中心,以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促进作用。但总的来讲,全社会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第三方有效服务体系还未能形成。

创新融资管道不畅
通过企业与社会长期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融资问题。近年来,政府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基金,允许地方成立贷款担保公司,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尤其增加了科技项目贷款力度;另一方面,还在深圳证券巿场建立了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交易巿场,从多种形式的直接和间接融资管道,尽可能地解决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对资金的需求问题。

尽管如此,由於中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形成的规模小、数量多、信用不健全、社会地位较低等问题,很多银行金融机构还是慎於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尤其是风险较大的技术创新项目。因此,众多中小企业还是陷於告贷无门,技术创新融资管道紧短的窘景。

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对策及建议
增强创新意识 加大创新投入
中小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观念意识的培养需要政府从社会层面予以引导。各级政府可以利用媒体、行政等手段,采取宣传、培训和辅导等措施,加强中小企业对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鼓励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使其掌握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法规政策、技术创新的理论、原理和方法,从而促使中小企业形成敢於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动力机制,最终加大企业对技术创新资源要素的投入。

提高管理水准 健全创新机制
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关键是企业的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健全的创新机制和高效的管理水准,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内部基础。

中小企业应从自身条件出发,实现观念和制度创新,建立能促成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有效开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准。同时要构建有利於技术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完善技术创新的人才激励机制,采用股权、股票期权等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为企业人才提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有利条件,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为技术创新奠定良好的物资和制度基础。

完善法律法规 加大执法力度
尽管国家和某些地方政府在促成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方面拟订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但企业技术创新仍需从社会各个方面予以具体推进和帮助。因此,有必要从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职责、科技进步、财政、金融、信贷、税收、巿场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制定有助於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具体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法律法规体系,拟订面向中小企业的国家和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计划。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保证相关法规的执行落实,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和有利的社会巿场环境条件。

完善政府服务平台 构建有效的创新服务体系
任何技术创新活动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经历从资讯获取、资源整合、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巿场销售服务、行业推广等过程,需要企业具备必要的创新手段和资源要素条件。因此,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政府乃至全社会的扶持和帮助。政府应建立帮助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机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的有关咨询、培训和行政支持等服务,加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同时应鼓励社会创办各种形式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仲介服务机构,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咨询公司、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中心、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公司等,为中小企业聚集资源和人才、获取科技和巿场资讯、寻求创新法律支援、加强产学研联合、促成创新孵化与成果转化等技术创新活动提供广泛的社会帮助与服务。

形成多管道的创新融资途径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融资方面出台了若干政策法规,但整体而言,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融资还是较为困难,创新发展资金仍旧普遍短缺。当前,除了应完善信贷制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信贷投放力度以外,还应大力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幅度。通过民间资本和债券巿场,并借助政府财政补贴、贴息贷款等多管道多形式,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结语
解决当前制约中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各种现实问题,以增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成效,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从各个层面采取相应措施并共同推进。这对当前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和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