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结碳化物的分类

发布时间:2010-10-25
分享到

依ISO分類法,燒結碳化物分為K、P、M三大類。

1. K 類燒結碳化物

K類主要成分為WC ,CO為結合劑,形成單元碳化物WC-Co系合金。K類屬於二元α、β相合金,耐磨性及勒性在750ºF以下時比P類要好,適合切削鑄鐵、非鐵金屬、硬化鋼、非金屬類材料等。若切削鋼料時刀刃溫度達1290ºF,則K類很容易使刀面產生凹陷磨耗現象而造成刀刃崩裂。

K類刀柄塗紅色,分為K01、K10、K20、K30、K40,愈小號數耐磨性愈佳,愈大號數韌性愈佳。

2. P類燒結碳化物

P類主要成分為於K類中添加TIC,形成二元複碳化物WC-TIC-Co系合金,屬於α、β、γ相合金。γ相是(W、Ti、Ta、C。)C的固熔體,對於碳在沃斯田鐵溫度被分解具有很大的阻抗力,可以有效地防止刀面產生凹陷磨耗,適合切削鋼、鑄鋼、可鍛鑄鐵等。P類刀柄塗青色,分為P01、P10、P20、P30、P40、P50。愈小號數耐磨耗性愈佳,愈大號數韌性愈佳。

3. M類燒結碳化物

M類主要成分為於P類中添加TaC,形成三元複碳化物WC -TIC -TaC -CO系合金,不但具有耐凹陷磨耗性,並具有相當的韌性,衝擊阻抗比較大,增強刀具變形阻力。因TaC形成純固熔體,阻止碳化物晶粒的成長,增大橫向破壞強度。M類適於切削鋼、鑄鐵、高錳鋼、合金鋼等。

M類刀柄塗黃色,分為M10、M20、M30、M40。愈小號耐磨性愈佳,愈大號韌性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