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加工成效显著

作者:罗刚 文章来源:四川宜宾普什模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7
分享到

高速加工让车间的加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环境。

高速切削概念始于1931年德国所罗门博士的研究成果:“当以适当高的切削速度(约为常规速度的5~10倍)加工时,切削刃上的温度会降低,因此有可能通过高速切削提高加工生产率”。与传统加工方法相比,高速加工具有如下优势。

1.提高生产率

铣削速度和进给速度的提高,可提高材料去除率。同时,高速铣削可加工淬硬零件,许多零件一次装卡可完成粗、半精和精加工等全部工序,对复杂型面加工也可直接达到零件表面质量要求,因此,高速铣削工艺往往可省却电加工、手工打磨等工序,缩短工艺路线,进而大大提高加工生产率。

2.改善工件的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

高速铣床必须具备高刚性和高精度等性能,同时由于铣削力低,工件热变形减少,高速铣削的加工精度很高。铣削深度较小,而进给较快,加工表面粗糙度很小,铣削铝合金时可达Ra0.4~0.6,铣削钢件时可达Ra0.2~0.4。

3.实现整体结构零件加工

高速切削可使飞机大量采用整体结构零件,明显减轻部件重量,提高零件可靠性、减少装配工时。

4.有利于使用直径较小的刀具

高速铣削较小的铣削力适合使用小直径的刀具,可减少刀具规格,降低刀具费用。

5.有利于加工薄壁零件和高强度、高硬度脆性材料

高速铣削力度小,有较高的稳定性,可高质量地加工出薄壁零件,采用高速铣削可加工出壁厚0.2mm, 壁高20mm的薄壁零件。高强度和高硬度材料的加工也是高速铣削的一大特点,目前,高速铣削已可加工硬度达60HRC的零件,因此,高速铣削允许在热处理以后再进行切削加工,使模具制造工艺大大简化。

6.可部分替代其他某些工艺,如电加工、磨削加工等

由于加工质量高,可进行硬切削,在许多模具加工中,高速铣削可替代电加工和磨削加工。

7. 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由于上述种种优点,综合效率提高、质量提高、工序简化、机床投资和刀具投资以及维护费用增加等,高速铣削工艺的综合经济效益仍有显著提高。

我公司模具制造过程中的成形零部件大部分是高速加工的,具体用到的高速加工设备品牌有瑞士米克朗,日本雅士达、马扎克,德国德马克和意大利的菲迪亚等。目前我公司加工设备的制造能力是非常强的,高速切削的速度相当高。

当主轴转速达40000r/min时,若有刀片崩裂,掉下来的刀具碎片就像出膛的子弹。因此,对高速切削引起的安全问题必须充分重视。从总体上讲,高速切削的安全保障包括以下诸方面:机床操作者及机床周围现场人员的安全保障;避免机床、刀具、工件及有关设施的损伤;识别和避免可能引起重大事故的工况。在机床结构方面,机床设有安全保护墙和门窗。刀片,特别是抗变强度低的材料制成的机夹刀片,除结构上防止由于离心力作用产生飞离外,还要进行极限转速的测定。刀具卡紧、工件卡紧必须绝对安全可靠,故工况监测系统的可靠性就变得非常重要。机床及切削过程的监测包括:切削力监测,机床主轴功率监测,主轴转速监测,刀具破损监测,主轴轴承状况监测,电器控制系统过程稳定性监测。

在使用了高速加工方法以后,车间加工效率提高了,制造周期缩短了,加工产品的质量和精度提高了,节约了成本。由于高速加工可以部分替代其他某些工艺,如电加工、磨削加工等,所以减少了很多电加工、磨削设备;高速加工设备在冷却和润滑、防尘、防切屑、降噪及安全技术等有其独立的处理系统,所以污染小,噪声低,车间现场环境良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