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端装备制造业蓄势待发 迎来投资"蜜月期"

发布时间:2011-01-10
分享到

日前,《交银施罗德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出炉,报告指出2011年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在投资机会上,交银施罗德建议重点关注大装备行业(包括国防、智能电网、新能源、高铁等)。

无独有偶,据新华社报道,浙江大量的民营资本积极投资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眼下,由传统制造转型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更多的行业投资机构对此予以回应。机构普遍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已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政策将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列入国家支柱产业来扶植。对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将会为高端装备制造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高端装备制造业极待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装备自给率虽达到了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装备仍主要依赖进口。而美、日、德等世界装备制造业强国严格控制了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的输出。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何发在接受《CMJ中国机械与金属》及“雅式中国金属网”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三峡700MW水力发电机组,还是超超临界1000MW火电机组,大型乙烯装置、大型轧机,多是直接引进专利软件或是合作生产。由于重大技术装备自主研发与成套能力不足,形成了重大技术装备的进口依赖。目前,大型石油化工装备的40%、汽车制造关键设备、高性能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仍依靠进口。

而中国政府,已经将电力设备、重大能源设备等的自主化进程提上了重要的议程。在核电和燃气发电设备的仪控系统、高档数控系统、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装备、海水淡化装备等需要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和装备的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投资“蜜月期”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机械工业加快发展的有利和关键时期。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为中国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总量继续保持增长奠定了基础。

何发表示,在这一时期,工业结构将实现由以能源原材料型重化工业为主导,向以重加工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转变。面对已形成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和产能过剩,以技术改造升级为核心的投资将成为重点,从而带动机械装备行业的发展。中国机械装备需求结构将发生变化,高端装备需求将明显高于中低端需求,市场需求结构升级,要求中国机械工业生产布局调整,由大向强成为必然。

何发强调,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工程机械、铁路设备、矿山采掘设备等建设机械产品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电力、冶金、石化及其他制造业装备,由于行业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对机械工业提出新的需求。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对一般性产品的需求下降,而对技术水平较高的产品和新产品需求将不断上升。同时,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发展,已对机械工业提出很多新的高水平装备要求。诸如,700℃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超百万千瓦第三代核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千万吨级综采煤矿设备、现代农业装备、深海海洋油气开采、高速度高性能轨道交通设备等等

“十二五”将是中国机械行业由大变强的加速转变期,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加上行业多年积淀,产业转型基础具备,高端制造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综合行业专家及投资机构的投资预测,2011年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重点发展的高端制造业是:核电设备、水电设备、特高压设备、煤炭机械、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设备、数控机床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