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1-26
分享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安排“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全行业的工作,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扩大)会议暨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研讨会。

 

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的领导,会议还邀请了副理事长单位和部分企业的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规划和节能减排专家以及河南科技大学专家出席了会议,中轴协秘书处全体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王全清主持。

会议听取了中轴协理事长刘恩时关于全国轴承行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刘理事长在报告中回顾了2010年轴承行业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会议还传达了《机械基础零部件振兴实施方案》,讨论和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有关事项;通报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装备发展规划》,工信部关于《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和基础工艺“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中机联关于《机械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讨论修改了《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讨论修改了《全国轴承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指南》;研究了“大飞机”轴承、高速动车组轴承、风电轴承高档数控机床和汽车轴承联合攻关工作;讨论了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2011年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的相关建议,研究申报政府各项政策支持项目的有关问题等议题。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10年中国轴承行业取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成果,全行业销售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200亿元,比2009年增长 30%,实现了全行业的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全行业将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更艰巨,全行业要在中轴协的带领下,坚持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应对危机的成果,夺取2011年的更大成绩。与会代表还认真讨论了轴承行业“十二五” 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和“全国轴承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指南”,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和建议。

刘恩时理事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与会代表要继续对《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全国轴承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以尽快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了提高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要做好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建设,要与主机行业紧密合作,与主机企业同步进行配套轴承研发;要组织好高速动车组轴承、大飞机轴承、风电轴承、数控机床轴承和新型汽车轴承研发和产业化联合攻关;要按国家政策做好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