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首次迈入世界500强行列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2-16
分享到

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获悉,该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将成为中国机械行业(汽车企业除外)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据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介绍,该集团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剔除内部关联交易等因素后1506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同比增长 33%;进出口总额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资产总额1249亿元,同比增长27%。“十一五”期间,上述指标分别增长340%、574%、132%和282%。

“国机集团将首次迈入世界500强行列,谱写出发展的新篇章。”任洪斌说。

2010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约为1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200亿元,国机集团营业收入已远远超过这一标准。作为中国机械行业的龙头老大,国机集团将成为中国机械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任洪斌认为,未来几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企业投资意愿的不断增强,市场对机械设备的需求将会增加,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前景总体看好。但是,受人民币升值、欧美国家再工业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大、汽车行业消费税优惠政策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将难以继续高速增长,增长速度与去年相比将有明显下降。2010年,工程机械、汽车、机床等行业实现了超常增长,今年发展速度将有一定的回落。

任洪斌说,虽然国机集团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实力日益增强,但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依然存在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等投入产出指标偏低、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战略执行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任洪斌表示,国机集团要通过实施资本运营战略、持续创新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品牌提升战略、转型升级战略,做优企业内在素质和发展质量,做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始终占据全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首位,进入世界企业500强中游。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