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技术质量意识的深化和延伸

文章来源:国际金属加工网 发布时间:2011-02-17
分享到

一些反映产品(零部件)状态、性能的参数或指标,长期来在企业中要么只是履行形式般地走过场,并未真正意识到其重要性,还有的则根本还没有列入监控范畴,尚属空白。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质量意识的加强也真正体现在所采取的实际的措施中,在本届年会上,这种趋势十分明显。

清洁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质量指标。在批量生产的情况下,工件清洗往往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而清洁度就是检验其效果的评价指标。但延续多年的简陋的试验设备和单一不变的评定指标都表明,其重要性并未得到企业很大的关注。然而,近年来随着对轿车类产品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对环保和节能方面的更高要求,这一状况正迅速发生转变,本次年会上有多篇论文都以不同角度论述了产品清洁度的重要性和控制的复杂性。现今,清洁度指标值的提升和检测项的增加:从过去单一的“残留物质量”,增加为最大颗粒尺寸、残留物物理特性和对颗粒尺寸大小的统计分析等,并且已经成了一种趋势,相应的测试仪器也应运而生。十分令人欣喜的是虽然国外推出的相关试验设备已陆续进入国内的企业,而国内自主开发的功能不逊于国外产品的相关仪器、设备也已越来越多地被用户认可,包括高端的“清洁度残余物分析仪”也成功地在一些主流汽车制造厂获得了成功的应用。

“ 赛默飞世尔” 公司( T h e r m oFisher)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一项人们尚比较陌生,但近年正在汽车行业迅速推行的“雾化”测试。随着德国DIN75201标准为 ISO6452/2000所采用,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重要零部件质量的雾化检测越来越被重视。所谓“雾化”是指在机动车内饰上所使用的PVC、织物和皮革内的挥发性成分的蒸发。在高温条件下,这将会在车窗和挡风玻璃上冷凝,从而影响视野、恶化行车条件。此外,雾化会导致材料变得更加脆弱,进而导致材料疲劳和过早老化。

按ISO和DIN标准的规定,对雾化行为的测试有两种方法:光泽度法和重量法。前者是通过高测量发射计量来确定,具体做法是将样品的温度控制在 100℃ 达3小时,让挥发性成份在一块冷却至21℃的玻璃板上冷凝,这就快速模拟了在汽车上发生的蒸发过程。然后,玻璃板上的雾化冷凝量可通过测量60°反射值来进行评定,而未出现冷凝的相同玻璃板的测值可充当对照标准值。重量法则是通过称冷凝成份的重量来进行确定,将放置在烧杯中的样品用已称过重的铝箔覆盖,雾化测试系统的核心是安装在一个大容积不锈钢浴槽循环器,强力循环泵出口喷嘴可保证热传导液在整个浴槽内均匀循环。监控装置可以确保达到0.5℃的温度精确性,浴槽架上可容纳6个耐热烧杯,以处理5个雾化和/或重量分析试验,并有一个留空,以确保有标样测试,满足质量控制的需要。

质量意识的深化与延伸体现在几何量检测方面也在增多,对螺旋状微观构造的关注即为一例。由动力机械在工作过程中腔体内的工作介质微量外泄引起的安全问题,经追溯、分析发现了曲轴回转密封面呈螺旋线纹理结构(Twist)这一隐患 。来自大众动力总成(上海)有限公司的代表,结合企业生产的实践,对此做了详细的论述,并指出,对这一质量特征值的测试、监控,不仅已在产品工艺要求中有了明确规定, 并已在近年演化出了规范的标准,建立了相应的检测和评定方法。该论文引起与会者的很大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