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螺旋伞齿轮的加工

文章来源:中国刀具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2-18
分享到

精度:首先,传统的五轴只强调轮廓精度(诸如叶轮)。但对齿轮来讲,不仅仅需要轮廓精度,而且需要位置精度,如相邻误差等,这就要求机床的定位精度 要高。GF 阿奇夏米尔的MIKRON HPM1850U,其直线轴的定位误差小于6µm,其回轴的重复精度小于3µm(满足更高的齿距误差要求),这对于如此大型的机床(X轴行程 1850mm,工作台尺寸1600mm),达到这样高的精度,绝非易事。

高速:由于高速的发展使得加工硬齿而成为可能。这充分体现了高速铣削的特点。小的切深,快速的进给,减少了作用在工件上的力,从而提高了齿轮的加工精度。MIKRON的HPM1850U为此配备了24000rpm的主轴。

热稳定性:具备高精和高速是齿轮加工的必要条件,但并不充分。由于齿轮的加工时间长,所有的机床都会存在严重的热变形,在此情况下,加工出来的齿轮 精度必然超差,所以GF阿奇夏米尔的MIKRON HPM1850U配备了其专利的热稳定系统,极大地减少了热变形,从而保证了加工精度。提供给芬兰ATA的机床,其加工齿轮的精度达到了3级,而ATA的 要求是5级就可以。

机床的刚性:由于齿轮的加工需要高精、高速,因此机床要求刚性高,并且必须稳定,如需整体床身,尤其它的摆动轴(一般为B轴)的刚性要求更高。因为齿轮的加工不可避免地要使用长刀具。

当然,对齿轮的加工还有诸多要求,以上只是针对GF阿奇夏米尔的MIKRON HPM1850U在芬兰ATA的成功案例的初步分析,且由于保密协议原因也不便做过多解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