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机床 如何提升加工整体效率

作者:赵京才 文章来源:MAG IAS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工序复合与工艺复合的区别

加工工序指从工件毛坯到成品的各个加工处理步骤,工序复合指用同类加工方法对不同工序进行顺序或同时操作,例如不同类型铣刀完成工件的项面、端面、侧面、成形面甚至底面等不同工序的铣削以及粗、精铣等不同工步的加工。为了实现工序复合,要求机床具备能实现5面(甚至6面)加工和复杂型的加工功能。而加工工艺是指加工的方法,如车、铣、拉和磨等。工艺复合指当工具装入机床后,顺序地或同时地利用多种制造方法尽可能多地完成零件的表面加工。所谓不同的制造方法,既指车、铣、镗、刨、磨、研和抛等不同的机械能源的切削和磨削加工方法。

传统加工工序由单种加工工艺,甚或在单种加工工艺基础上,按加工内容及机床分成不同的工序完成,又区分粗、半精、精加工。

传统的加工工艺中,一个零件的加工往往需要多种、多台机床完成。不仅增加了设备的台数和生产车间面积,从而增加了企业的资本投入,而且由于生产过程中零件需在工艺和工序设备间等待、运输、检查好重新定位装卡等因素,既影响加工精度,也必然增加了不少生产辅助时间。

复合加工机床突出体现了工件在一次装卡中完成大部分或全部加工工序,从而达到减少机床和夹具,免去工序间的搬运和储存,提高工件加工精度,缩短加工周期和厂房面积的目的。随着复合加工技术的日臻完善,传统加工工艺必然将逐步为复合工序、复合工艺所代替。

复合加工的独特优势

因为工序工艺复合后,机床更复杂,要求控制系统功能更强大,对于刀库及整个机床的稳定性要求更高。任何一个部件的故障,都可能导致整个复合加工过程停止。

MAG DVT机床为典型的复合工序机床,其将盘类加工的两道工序,复合在同一台机床上。通过一倒一正的主轴配置,完成盘类零件的两个面的车削,而零件不需要在此过程中翻转。同时通过在刀塔上配置动力刀具,可以将铣削工艺复合进来,完成盘类零件的钻孔及铣削工序。

传统工序可能需要2台车床和1台立式加工中心才能完成的加工任务,在一台机床上全部完成,而且减少了工件的翻转及多次装卡。

因此复合机床减少了翻转机构、夹具数量、操作者数量、占地面积及总体投资等,提高了加工效率及加工精度。

复合加工的未来

复合加工主要根据工件及用户要求,可以应用在各种加工领域,既可以应用在汽车行业加工,如缸体缸盖的生产线、曲轴及变速箱等零件的加工,也可以应用在航空航天行业的零件加工,如各种五轴及五面体加工中心等,还可以用在各种通用加工应用领域。

MAG VDF系列机床同样可以将轴类零件的车削及端面加工工序及工艺复合在一台机床上。主要取决于工件的加工精度要求及加工效率要求。MAG VDM机床将硬车,内孔及键槽磨削集成在一台机床一次装卡上完成,提高了零件精度,降低刀具消耗。

未来的复合加工机床将结合数控技术、软件技术、信息技术和可靠性技术的发展,向构件简约化、结构紧凑化、配置模块化方向发展。复合加工机床的性能也会根据用户的加工要求向多样化发展,有为适合于多品种、单件和小批量生产条件的全功能性复合加工机床,也有为适合于提高生产效率、较大批量生产条件的专用的功能适宜的复合加工机床。随着用户对重型及大型机床需求的不断增加,复合技术也将被应用到重型及大型机床上。

复合加工主要取决于用户及市场要求。MAG作为加工方案的提供商可以提供多种用户需要的多种复合解决方案。随着产品精度要求及加工效率要求的逐步提高,复合加工解决方案将会越来越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