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迅猛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分享到

铁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产业高端化、集聚规模化并举,推动风电装备、核电装备、太阳能装备、生物质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和绿色照明设备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工业产值80亿元,利税20亿元,利税占高新区总量的70%。

高新区作为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和新兴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以新能源装备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现“带来一批配套厂家、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目标。总投资10亿元的辽宁中科天道新能源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公司拥有200名研发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汕头大学、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进行长期技术合作,主营产品“1.5MW双馈变速恒频并网风力发电机组”已通过中国电力科学院的“风力发电机组电能质量测试”,获得了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电能质量测试证明。

辽宁北祥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大型电站转子、船用舵杆、石油钻杆、大型轧辊、支承辊等,是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加工能力全国第二,技术水平全国第一,具备年产6.8万吨锻件毛坯的生产能力,主要为核电、造船、石油、军工、冶金、矿山、轧钢、火电、水电等行业配套。

辽宁桑乐数字化太阳能热水器项目由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将建成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在东北地区的生产基地。

高新区引进了以中科天道为龙头的风电装备、以北祥重工为龙头的核电装备、以中科院桑乐太阳能为龙头的太阳能装备、以华东新能源为龙头的生物质能装备、以瑞斯罗斯特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和以中微光电子为龙头的绿色照明设备等30余家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军企业,集聚了西格马数控机床、恒大重工、银捷装备制造、天海电器等20余家配套企业,形成了总计60余家企业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研发和制造了新型电动汽车、大功率LED道路照明系统等4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了高端化、规模化、配套化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