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机械行业升级加快 今年增速将达15%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11-02-25
分享到

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3%、34.26%,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对去年行业运行做出这样的判断:机械工业实现了“恢复”增长,而非“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汽车、工程机械、机床、内燃机等行业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机械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多年来的量变正逐步转向质变。

在此基础上,中机联对2011年行业增速的预测比较保守,预计全年增速回落至15%。蔡惟慈建议,行业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对产业升级给予重点关注,特别是高端装备和基础零部件行业。

A、数 字: 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产品价格缓慢回升

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33.93%、 34.26%。部分产品产量再上新台阶。其中,累计生产大中型拖拉机超过38万台;发电设备累计生产1.3亿千瓦,仅次于2008年1.39亿千瓦的水平,已连续五年产量越过亿千瓦;数控机床年产量为22.39万台,同比增长66.71%;汽车全年产销分别为1826万辆和1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32.44%和32.37%,月产量分别为186万辆和166万辆,均创历年12月产销纪录,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利润增幅高位回落

去年1~11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983.93亿元,同比增长52.74%,占同期全国工业的比重23.13%,增幅高出全国工业3.34个百分点;1~11月机械工业实现税金总额4234.16亿元,同比增长31.03%,对全国工业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从全年看,利润增幅呈现逐步回落趋势,1~5月比1~2月回落54.22个百分点,1~8月比1~5月回落22.54个百分点,1~11月比1~8月回落10.8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进一步减缓。

2010年,机械工业产品价格指数增长低于全国工业。12月当月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低于全国工业5.9%的水平,环比上涨0.2%,也低于全国工业0.7%的水平。累计机械工业产品价格上涨0.3%,低于全国工业5.5%的水平。

从趋势看,机械工业与全国工业一致,机械工业持续四个月累计价格指数在100.2%的水平,12月微弱提高,在100.3%。尽管近期各种原材料、人力、物力等成本上升预期的压力比较大,但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

从投资增幅变化趋势看,去年年初以来,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各月明显回落,1~12月累计增速为30.35%,机械全行业投资仍低于往年 40%左右的增幅。但电工电器行业、汽车行业投资额分列前两位,分别为4727亿元、4587亿元,合计占全行业投资额48.83%,近一半。

B、运行特征:创新能力增强 自主化成果显著

去年我国机械工业新产品研发比以往更加活跃。1~12月累计,机械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27215亿元,同比增长33.07%,快于同期工业总产值增速。

企业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新产品层出不穷。2010年新产品开发已从点向面全面铺开,不断有新产品推向市场。例如,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大唐集团、保定天威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我国首座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工;我国板材折弯成型装备获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装备领域的空白,可广泛满足汽车、造船、能源、电力、工程机械等行业对大型、高档数控折弯机的迫切需求;武桥重工1000吨起重机试吊成功。标志着我国内河最大吊高船用起重机问世,该起重机是目前我国惟一能满足内河24米通航的吊重能力最强的千吨级重型变幅式船用起重机,等等。可见,机械工业的发展正在积聚力量,从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发展。

进出口再创新高,出口地区有所转移。去年1~12月,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138亿美元,其中出口2585亿美元,进口2553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自下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机械工业贸易差额波动较大,12月份出现了去年以来的第五个月的逆差,12月持续了11月的逆差,并从11月逆差 6.26亿美元扩大到12月逆差9.44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幅均快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逆差扩大,加工贸易顺差增加。一般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累计已达274.36亿美元;加工贸易顺差持续增加,累计达495亿美元。

从进出口特征看,机械工业出口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出口地区分布开始发生变化,向发达经济体出口的比重开始下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比重上升。在出口总额中,欧盟、日本、美国的比重由2008年占43.5%下降到去年的41.6%,说明金融危机对发达经济体影响很大,其需求相对减少。

机械工业与主要贸易国家或地区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有8个。中国香港地区、印度、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省、英国、德国、美国,合计贸易额占机械工业贸易总额的比重达60.96%。

C、问 题:原材料价格趋涨 进出口存在贸易逆差压力

2010年原材料市场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为机械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1年预计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原材料是机械行业关注的重点。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回升,对基础原材料的需求增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长期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由于机械工业对钢材、铜、铝以及硅钢片等主要原材料需求大,且占产品成本中的比重较大,所以对原材料价格变动比较敏感,特别是对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的承受能力更弱,中机联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保持原材料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进出口存在贸易逆差压力。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最近商务部提出要力争实现贸易基本平衡,扩大鼓励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的范围,修订并扩大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并实行进口全免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其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规定,从2011年1 月1日起,大陆从台湾进口的机械产品有176种要降低关税。再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成本,对进口有利。

总之,中机联预测认为,2011年机械工业进口仍将继续较快增长,进出口顺差将减少,甚至可能再次出现逆差。

2011年,随着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三大政策取消,以及2011年北京“治堵方案”出台,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对汽车产能将产生压力。中机联认为,要缓解汽车行业由于优惠政策退出带来的产业过剩困境,应考虑鼓励汽车出口。

目前,我国虽然是汽车生产大国,但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的出口比重占全球的份额很小。汽车产能大国德国有近60%~70%出口,日本70%~80%出口。中机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鼓励汽车出口,帮助企业在国外建立营销网络等试点,同时规范市场出口秩序,在出口资质上严格管理,使得汽车出口能够呈现价格增长高于数量增长的格局。

D、分 析:宏观政策向好 机械工业面临机遇

中机联认为,从国内外环境看,2011年全球经济开始逐步回升,外贸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总体形势不会差于2010年。

总体经济运行环境良好

国内方面,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行业都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体经济运行环境较好。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精神,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项主要任务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2011年的首要任务,所以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机械工业的发展。

从政策环境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等,各行业在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上,都更加需要高水平的机械装备,为机械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十二五”的实施,以及新型战略产业的发展政策,区域发展规划以及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都将为机械工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行业发展存在四大不利因素

在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中机联提醒,行业应关注各种不确定因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不减。2010年钢材价格相对较低,成就了机械行业的低成本环境,预计2011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将重拾升势,从而将推高机械行业成本。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低于往年。去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下降至30%,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先行指标,增幅的下降,预示机械工业自身对投资类产品的需求趋缓,这对2011年经济运行速度也将会产生一定减缓影响。

三是人民币汇率总体呈上行趋势。机械产品进口将继续高速增长,高端装备的自主创新困难将更大,而中低端机械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进一步削弱。2010年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就是明证。预计2011年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速度也将因此而受到抑制。

四是贸易摩擦加剧。主要表现在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利用各种贸易壁垒限制进口,如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各种标准,等等,产品出口难度增加。

E、预 测:产销增速回落至15%左右 企业并购重组将趋活跃

中机联预测认为,2011年机械工业全行业产销增速将回落至15%左右,而利润增长速度有可能低于产销增幅。在经济运行速度正常回落的同时,机械产品结构升级将更为自觉,企业并购重组将更趋活跃,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势头将更为强劲,资金投入将日益转向研发试验领域,向基础瓶颈环节的攻关力度有望逐渐加大,外贸出口升级步伐加快,进出口贸易经艰苦努力预计可达到基本平衡,我国在国际同行中的地位有望继续提升。

“引擎”行业难以大幅增长

分行业来看,汽车、工程机械等“引擎”行业2010年基数很高,2011年要继续大幅增长有一定困难。

预计2011年汽车工业增长将由高速向平稳增长,增长10%~15%;电工电器行业将呈现平稳健康增长,预计产销增长20%;内燃机增长8%;农机行业产值增长15%~20%;工程机械仍将保持高位运行,销售收入预计增长17%;仪器仪表行业产销增幅在12%~15%,但利润增幅下降快于产销;机床行业增速在10%以上;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增长15%左右;重机行业现已走出低谷,呈现平稳发展态势,预计2011年产销增长20%~25%;印机行业仍将维持在10%~15%的增长幅度;轴承行业将保持稳定发展,增速会达到12%。

高端装备和核心部件业受关注

东兴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杨丽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我国机械工业产业调整升级的背景下,投资者应重点把握高端装备和核心部件行业。我国机械工业与子行业产业结构大致相当日本上世纪70年代初水平,而日本机械产业升级正是起始于70年代,其产业升级经验表明,高端产品和核心部件是关键。

也就是说,在我国机械工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高端产品和核心部件将是未来重点突破方向。拥有技术储备,能生产高附加值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将握有行业话语权,并为升级完成后的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机械工业子行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工程机械的突破方向是发展高附加值挖掘机及掌握液压件等核心零部件技术;机床重点发展数控化与标准化技术;日本的高铁在其政府扶持下完成了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的国产化。从工程机械发展来看,挖掘机将是投资亮点。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经验显示,挖掘机是工程机械下一个爆发点。目前,我国挖掘机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近30%(装载机等其他部分机种95%以上),是所有机种中市场占有率最低的机种,未来内资企业发展空间较大。

从机床行业发展来看,高端机床进口替代与数控系统等核心部件自制成为产业升级主攻方向。2009年,我国机床产值首次列世界第一,但整体制造水平偏低,大量高端机床及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行业进口依存度达30%,出口外向度仅为9.2%。未来高端设备进口替代与核心部件自制成为产业升级方向。

从高铁设备发展来看,系统集成技术升级及车轮轴制造自主化是关键。高铁还未突破的系统集成技术和未能国产化的核心部件是未来增长的突破口。

根据以上分析,市场人士认为,2011年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受益于机械工业产业升级的整机制造企业,如工程机械的挖掘机生产企业、精密高端机床生产企业、拥有核心技术的高铁设备及新能源设备制造商等将有很大投资潜力。装备制造业升级中,能不断提升技术、尽快占领市场以实现进口替代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样会备受青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