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LED展报告:购买中国产品的大多是欧美企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佳工机电 发布时间:2011-03-11
分享到

2011年3月1~4日,“2011年第七届广州国际LED展(LED CHINA 2011)”和“2011广州国际LED照明展(LED LIGHTING CHINA 2011)”在广州市举行。在有5万m2的会场里,共有以中国企业为主的900多家公司参展,各公司争相展示了LED芯片、封装、照明器具、大型LED显示器以及电源等。展会上有很多来自欧洲的参会人员,与2010年相比,与会人数大幅增加。展台内还设有面向俄罗斯、土耳其、德国以及西班牙等地区的区域服务负责人,由此可见各公司欲强化欧洲销售的态度。

晶圆和芯片的销售动向

笔者通过采访参展企业,了解到了中国有关LED业务的一些情况。在中国,美国科锐(Cree)公司制造的LED芯片不断得到采用,2010年该公司的产品销量几乎达到了2009年的2倍。另外,目前科锐面向中国市场的LED封装中,约80%是在惠州生产的。

大型晶圆及LED芯片生产企业士兰明芯(Silan azure)目前正以每月3~4万枚的规模生产2英寸的蓝宝石基板,并且已经开始生产4英寸基板。该公司2010年的LED芯片生产规模为月产8亿个,而 2011年预定增至月产约13亿个。据该公司介绍,由于产品的发光效率不高,因此不打算出口等,主要面向国内企业供应,用于大型显示器用途。今后将继续配备在面向国内的产品上。

除了上面提到的美国科锐的LED芯片外,还有很多中国企业购买的是台湾晶元光电(Epistar)的LED芯片。因此,晶元光电在大陆各地区增设了合资公司。另外,晶元光电还在会场上展示了LED相关产品,这些产品配备的是刚刚开始生产照明用LED芯片的台湾台积电(TSMC)的产品。

LED路灯普及,但灯泡型产品等尚需时日

在此次展示的LED照明器具中,很多企业展示了LED路灯。价格主要取决于配备的LED芯片的种类(因厂商而异),120W产品约390美元起价,180W产品约950美元起价。在中国的各地方城市,目前有很多企业在导入LED路灯,产品种类繁多,甚至相隔数公里远的地方的产品都不一样。其中有高质量的产品,也有使用不到2个月就出故障的产品,可谓参差不齐。不过,据说LED路灯的质量正在迅速改进,估计今后高质量产品会在全国各地普及。

另外,会场上还展示了很多灯泡型LED,不过大部分都是面向欧美市场的产品,计划在中国国内销售的产品非常少。此次在会场上购买产品的话,批发价格为65元。在广州市南天照明街销售的国产灯泡型LED中,5W产品为120元,东芝照明技术生产的5W产品为144元。

中国LED制造企业人工费高涨

针对目前的中国市场状况笔者采访了参展的韩国自动售货机厂商,该厂商透露,最近由于中国的人工费暴涨,以前由每人操作一台自动售货机等,而最近已经是每人操作5台了。不过,每人操作5台的话,约半年即可盈利。另外,在持续迅速扩大的中国LED企业中,跳槽的员工也很多,员工会去条件更好的企业,因此人手不足的状态也一直持续。

加强对竞争公司的戒备

参观各展台时,很多企业都对参观者怀有戒备心,担心对方是竞争公司的人。开始交流之前首先要求交换名片,交换名片后会获得价格等详细信息。另外,还可以看见禁止拍照的标志等。笔者询问原因时获悉,这也是为了防止被竞争公司拍到信息。

在会场内,有很多企业展示了相同的产品,如何与其他公司形成差异将影响到今后销售的扩大。各企业的特点各不相同,有支持多语种的企业、已经在其他行业持有品牌又涉足LED照明业务的企业、经营自主开发产品的企业、明确标注支持RoHS的企业、以及在产品上标注LED芯片厂商名的企业等。

此外,还有很多在会场外的入口附近销售产品的企业人员,以及向入场的与会人员迅速发放自公司的宣传手册、积极介绍产品的企业人员。另外,还有手举标语牌介绍展台和身披LED胶带做宣传的参会人员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