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加速成长释放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3-15
分享到

随着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浮出水面,该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得以确认,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到位。高端装备成为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的投资主题。在A股市场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一个高成长股集中的群落。

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在我国完成工业转型升级这一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高端装备当属利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浮出水面,该产业的战略地位将得以确认,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到位。这意味着该行业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的投资主题。

厚积薄发牛市征程刚开头

高端装备制造业,即大量采用高新技术,附加值较高,在产业链上处于核心环节的现代工业设备制造行业。

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厚积薄发,已到加速释放成长潜能的周期。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重工业化进入到提速阶段,高铁的建设、风电新能源业务的后发优势等产业正在加速我国重工业化的发展趋势,从而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形成强大的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下游需求的旺盛也将推动装备制造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加速成长。这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机械化的趋势,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无论是纺织机械设备还是煤炭等矿产开采设备,都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需求旺盛周期;二是我国大规模的政府或央企的投资,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加大高铁、海洋石油、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水利工程、环境保护、特高压等方面的投资力度,这就意味着随着政府以及大型央企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些行业也将面临旺盛的需求,尤其是海洋石油、高铁等产业,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拉动效应更为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装备制造业已经有了一个不菲的涨幅,但目前的水平只是长期牛市征程上的一个序幕。

主线明朗相关公司动力足

尽管目前高端装备专项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但主管部门已经基本明确了该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即“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新型国产干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产业化平台,建设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框架,发展智能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等。

不难发现,在高端装备的发展方向中,航空、航天装备被列为首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航空动力、中国卫星等相关上市公司打开成长空间。

另外,作为提高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母机”——智能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未来五年,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也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A股市场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一个高成长股集中的群落。据了解,航空、航天方面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中国卫星等;高速铁路方面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智能装备方面有远望谷、合康变频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