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研制纪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3-28
分享到

大型飞机、轿车生产线、重型船舶柴油机这些各行各业关键装备的加工制造,都要依靠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来完成。“十一五”时期,作为我国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中与制造业关系最为密切的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不负众望,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型飞机、轿车生产线、重型船舶柴油机这些各行各业关键装备的加工制造,都要依靠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来完成。这些行业要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等,都受到了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这些“工作母机”的水平制约。

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是实现制造技术和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其性能、质量和拥有量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世界装备制造业强国无不重视控制高端制造装备这一产业制高点,重视用高技术优化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支撑高端制造,保持产业优势,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意义。

“十一五”时期,作为我国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中与制造业关系最为密切的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不负众望,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一五”以来,我国国产机床的数控化率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大幅提高。其中,国产机床数控化率由“十五”末的35.5%提高到“十一五”末的 51.9%,国内市场占有率由“十五”末的26.4%提高到“十一五”末的56.7%。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项实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重点骨干企业的创新和竞争能力。“十一五”末,我国机床企业前10名销售收入之和已占到机床行业销售收入的25%左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