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速磨削技术的发展动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4-19
分享到

(1)发展大功率的高速主轴 要大力发展大功率高速主轴,只有主轴在高转速时能输出较大的功率,高速磨削的经济效益才能充分发挥。

(2)开发适应高度磨削的新型砂轮及加工智能化技术 除研发新型的磨粒外,还必须对适用于高速磨削的结合剂及结合剂与磨粒系统的沟槽进行充分的研究。此外,对于价格昂贵的超硬磨粒砂轮,要充分发挥其生产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的优势,应尽可能减小其消耗并提高修整效率和精度。为此,要开发磨削数据库和知识库为基础的检测系统磨削加工智能化技术。

(3) 改进现有磨床结构及开发第三代高速机床 为了尽可能降低在高速时由于砂轮不平衡引起的振动,应配置在线自动动平衡系统,以使机床在不同转速时,始终处于最佳的运转状态。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及加工精度,则应采用高速、高效和高精度的直线进给驱动系统。

并联运动学机床的出现,是20世纪90年代机床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一次革命性的变革,由于其有许多普通机床所不具备的独特优点,故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并联机床作为第三代机床,要积极开发,使其逐步进入应用阶段。

(4)积极开发干式(绿色)冷却润滑技术 在超高速磨削中,要继续优化冷却润滑系统。此外,由于环保的需要,要大力开发干式(绿色)冷却润滑技术,即风冷却高速磨削、液氮冷却高速磨削等技术。

(5)高速磨削向超高速迈进 超高速磨削应用研究的下一个目标是冲破音速大关,把磨削速度提高到350m/s以上,进而使500m/s的磨削速度在工业应用上成为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