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机床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1-04-20
分享到

时下江苏省已初步构建起了中高档数控机床、智能电网设备、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高性能纺织机械、精密医疗设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八大类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太阳能电池产量约占全国的65%,占全球的25%;风电整机制造规模居我国首位,去年风电机组产量达到39.6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86.41%;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联动发展,已实现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设计制造和关键配套装备产业化。

同时,江苏省已培育了10多个年产销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和28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徐州工程机械、无锡新能源装备、丹阳汽车零部件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伴随着装备制造行业科技进步的显著加快和科技创新体系的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江苏省还建设起了一批高端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的研发机构,累计建立了1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8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相继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使重点领域科技进步取得了累累硕果。2010年江苏省机械行业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0项、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75项、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2项。与此同时,该省机械行业的技术改造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去年除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5.87亿元(比上年增长22.78%)之外,还组织实施了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汽车与高技术船舶、发电与输变电成套设备、工程建设机械、风电装备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促进了高端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的快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