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机产业十二五规划定稿未来5年增速保持两位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超声波焊接网 发布时间:2011-04-20
分享到

从大飞机机身所用的碳纤维,到人工心脏搭桥需的支架,现代塑机制造产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相连。目前,塑料机械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昨日从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获悉,2010年我国塑料机械制造工业总产值达421.06亿元,同比增长63%,同期全国机械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为34%;塑料机械制造工业销售产值400.65亿元,同比增长60%,同期全国机械工业销售产值增长率为34%。

据协会人士介绍,经塑料机械生产的塑料产品,早已不是传统概念中的塑料盆和塑料桶等一般制品,而是与高铁、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紧密相连的高新技术产品。

目前,塑料机械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未来5年,塑机行业平均每年将增长12%以上,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总额均达到500亿元以上。

为了满足下游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塑机行业将把精密铸造装备、节能塑料成型加工装备等六大领域列为发展重点。

“在这个过程中,协会将鼓励本土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协会人士向记者透露,具体目标是,使国产塑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72%提高到80%左右。同时,大力提升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着力开拓出口市场,力争到2015年使我国塑机出口达到100亿元以上。

目前,协会正积极争取国家对具有全局性意义、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行业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围绕“十二五”规划的产业发展重点,争取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引导龙头企业良性发展,政策方面扶持产业链配套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

同时,协会还将协同政府部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