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机械制造的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05-09
分享到

1.机械制造产业发展概况

1.1 纵观我国数控技术近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经过个年计划的攻关,总体来看取得了以下成绩莫定了数控技术发展的基础,基本掌握了现代数控技术。我国现在已基本掌握了从数控系统,伺服驱动,数控主机,专机及其配套件的基础技术,其中大部分技术已具备进行商品化开发的荃础,部分技术已商品化,产业化。

初步形成了数控产业基地。在攻关成果和部分技术商品化的基础上,建立了诸如华中数控,航天数控等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数控系统生产厂。兰州电机厂,华中数控等一批伺服系统和伺服电机生产厂以及北京第一机床厂,济南第一机床厂等若干数控主机生产厂。这些生产厂基本形成了我国的数控产业基地。

建立了一支数控研究,开发,管理人才的基本队伍。

1.2 虽然在数控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高端数控技术的研究开发,尤其是在产业化方面的技术水平现状与我国的现实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虽然从纵向看我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横向比与国外对比不仅技术水平有差距,在某些方面发展速度也有差距,即一些高精尖的数控装备的技术水平差距有扩大趋势。从国际上来看,对我国数控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水平估计大致如下。

对技术水平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大约落后一巧年,在高精尖技术方面则更大。

产业化水平上,市场占有率低,品种班盖率小,还没有形成规模生产功能部件专业化生产水平及成套能力较低外观质量相对差可靠性不高,商品化程度不足国产数控系统尚未建立自己的品牌效应,用户信心不足。

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上,对竞争前数控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化能力较弱数控技术应用领域拓展力度不强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滞后。

1.3分析存在上述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对认识方面。对国产数控产业进程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认识不足对市场的不规范,国外的封锁加扼杀,体制等困难估计不足对我国数控技术应用水平及能力分析不够。

1.3.1林系方面。从技术的角度关注数控产业化问题的时候多,从系统的,产业链的角度综合考虑数控产业化问题的时候少没有建立完整的高质量的配套体系,完替的培训,服务网络等支撑体系。

1.3.2机制方面。不良机制造成人才流失,又制约了技术及技术路线创新,产品创新,且制约了规划的有效实施,往往规划理想,实施困难。

1.3.3技术方面。企业在技术方面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的工程化能力不强。机床标准落后,水平较低,数控系统新标准研究不够。

数控技术发展战略从我国基本国情的角度出发,以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我国制造装备业综合竞争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为目标,用系统的方法,选择能够主导世纪初期我国制造装备业发展升级的关键技术以及支持产业化发展的支撑技术,配套技术作为研究开发的内容,实现制造装备业的跨跃式发展。

强调市场需求为导向,即以数控终端产品为主,以整机如大面广的数控车床,铣床,高速高精高性能数控机床,典型数字化机械,重点行业关键设备等带动数控产业的发展。重点解决数控系统和相关功能部件数字化伺服系统与电机,高速电主轴系统和新型装备的附件等的可靠性和生产规模问题。没有规模就不会有高可靠性的产品没有规模就不会有价格低廉而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当然,没有规模中国的数控装备最终难以有出头之日。

在高精尖装备研发方面,要强调产,学,研以及最终用户的紧密结合,以"做得出,用得上,卖得掉"为目标,按国家意志实施攻关,以解决国家之急需。

在竞争前数控技术方面,强调创新,强调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为我国数控产业,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