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ak以"柔"制胜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5-09
分享到


图1  达涅利常熟工厂从日本采购的一条山崎马扎克的柔性生产线,该生产线由一台大型卧式加工中心HORIZONTAL CENTER NEXUS 6000(图a)和十个托盘(图b)以及负责自动上下料的机械手组成

一台Mazak卧式加工中心HORIZONTAL CENTER NEXUS 6000再配上十个托盘,靠机械手实现自动上下料,由此便组成了一条柔性生产线。正是这条貌似简单的柔性制造系统,帮助常熟达涅利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在生产多款产品的同时大大节省了制造时间,使其真正实现了以不变的柔性线来应对万变的市场需求。

作为世界上三大冶金设备制造商之一的意大利达涅利公司集团(Danieli)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并于2004年12月份独资成立了达涅利冶金设备(北京)有限公司。此后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在2007年初达涅利集团又选址江苏常熟,成立了其另一个在华的独资子公司——常熟达涅利冶金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冶金工业设备和配件、液压系统及电气和自动化系统的开发、生产和供应,其60%的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其余的产品则出口至世界各地。

“由于是意大利达涅利公司的独资子公司,所以其对常熟工厂的投资也是毫不吝惜,很多设备都是意大利总部采购后直接从国外进口的,这其中就包括从日本采购的几台不同型号的 MAZAK(马扎克)机床,”常熟达涅利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维修部经理林世明先生如是说,“当然此举也是为了保证其加工产品的质量。

合作由来已久

其实达涅利公司与日本山崎马扎克机床的合作由来已久,在达涅利意大利的本部就有多台山崎马扎克的设备正在服役,其对于山崎马扎克不同的产品适合从事什么情况的加工自然也是十分了解的,这点从达涅利创建北京公司的时候就引进了山崎马扎克的机床也不难佐证。

“在2007年达涅利常熟建厂之初首先从日本采购的是一条山崎马扎克的柔性生产线,该生产线由一台大型卧式加工中心HORIZONTAL CENTER NEXUS 6000和十个托盘以及负责自动上下料的机械手组成(图1),”林世明经理介绍说,“此后公司又在2008年从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直接采购了两台大型卧式加工中心 MAZATECH FH-8800和 MAZATECH FH-10800以及一台e-TOWER系列多任务车铣复合加工中心 INTEGREX e-500H Ⅱ。”

众所周知,在冶金设备加工领域多数产品都是定制化生产,因此几乎不存在某个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基本是中小批量多品种产品的加工,达涅利常熟公司这条马扎克的柔性生产线正好适合这种类型的加工,而其他三台马扎克的加工中心则主要负责一些加工精度要求高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加工。

不负重望

达涅利常熟工厂里所采购的设备显然不仅仅只是马扎克的,用种类和型号繁多来形容并不为过,不过山崎马扎克机床的表现,让林世明经理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马扎克的机床平均每天工作都在19h左右,依然保持着高效率运转而维修率极低,而且这几年使用下来其加工精度保持的也很好。


图2  马扎克公司推出的e-TOWER系列多任务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最擅长对复杂工件的一次装卡而完成所有工序加工

以马扎克的这条柔性生产线为例,从2007年使用至今,除了例行公事的保养和维修外,从来就没有大修过,而且加工精度依然保持在0.01~0.02mm之间,实属难能可贵。此外由于很多冶金类零部件对于加工的几何精度要求较高,如果加工过程采用多次装夹、重复定位,难免会加大加工难度,难以保证最终需要的精度。而马扎克公司推出的e-TOWER系列多任务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由于装载了MAZATROL MATRIX数控系统以及其他多种新功能,恰恰擅长一次装卡而完成全工序加工,因此对于解决此类问题是再适合不过了(图2)。

除了机床设备的表现出色外,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的服务也让达涅利常熟公司倍感亲切。“马扎克公司的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都很及时,这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更让我们很放心。”林世明坦言,“比如马扎克开通的24h400客服电话就可以帮我们解决一些日常出现的诸如机床报警之类的小问题,此外其公司的备案后24h到厂和平时的定期回访制度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的顺利生产。”

以“柔”制胜

“如果从1983年马扎克公司在市场上第一次向客户推出其柔性生产线来算的话,迄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了。在这段时间里,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了解并接受了这种先进的加工方式。”说起达涅利常熟公司的这条马扎克柔性生产线,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事务所销售经理桂治龙先生介绍说,“现如今在全球各地的工厂里,已经有超过2000条(4500台主机)的柔性生产线正在从事着不同种类的加工任务,而达涅利常熟工厂的这条以HORIZONTAL CENTER NEXUS 6000卧式加工中心为核心的柔性生产线正是其中默默奉献的一员。”

在人力成本飙升、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柔性生产线的表面优势也日益凸显,其实从制造成本上来看,柔性生产线的优势是与生俱来的,“首先,虽然说柔性生产线的采购成本往往大于一台机床的采购价格,但是由于其能完成多种加工,因此其总体成本却远低于完成同样任务的多台单机的成本,”马扎克公司桂治龙分析说,“其次经过初次的安装调试后,柔性生产线可以大幅降低人为因素的干扰,排除误操作,实现‘一劳永逸’的加工,当然面对激烈并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及需求,柔性线的灵活性是单机所无法实现的。”

从目前市场上的应用实例来看,生产线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达涅利常熟工厂所采用的单台(或多台)通用加工中心配以多个托盘(或多层多托盘)的柔性形式;另一种就是多台机床(多为专用机床)联结起来,配以自动运送装置的刚性形式。前者适合中小批量、多品种加工,而后者则更适合单一品种的大批量生产。

“根据我们的加工任务来看,如果不用马扎克的这条柔性生产线,那么至少需要3~4台单机设备才能满足目前的加工需要,而这样一来总体采购成本要上升近1.5倍,”林世明如是说,“这还仅仅是设备采购的初期成本计算,如果算上多招的操作工以及更多的设备占地面积,那么成本很显然会显著增加。”

据悉,达涅利常熟工厂所使用的这条柔性线配备了十个托盘,属单层排列,有两个上下料站,靠马扎克公司自己生产的机械手完成上下料任务,因此机床在加工期间操作工就可以完成其余加工环节的所有准备工作从而大大降低非切削时间,其刀库的刀具采用矩阵式排列,最多可容纳330把不同型号的刀具,完全可以胜任多任务加工。

“粗略算来,该柔性生产线仅非切削时间和换刀时间这两方面就比单机生产减少了近40%的时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节省了时间也就意味着竞争的胜出。”马扎克公司桂治龙自豪地说,“这还仅仅是托盘的单层排列,现如今马扎克的柔性生产线最多可以做到托盘三层排列,其与单层柔性线相比较而言,优势更是不言而喻。”

作为世界先进的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机床公司具有近百年的企业文化沉淀,在全世界建有9大生产工厂,但依旧在不懈努力,一如既往地为各行各业提供优质服务。或许只有这样才能更完美诠释马扎克机床“Your Partner for Innovation”的公司理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