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税区先进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600亿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机电在线 发布时间:2011-05-11
分享到

据悉,天津空特色高端制造业初具规模,战略新兴产业构建“智造性”工业格局,保税区制造业烙上“航天”印,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高端高效制造业项目,到2010年为止,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达到328亿元,增长31.8%,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5%,预计到2015年,保税区先进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6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将超过60%。

天津保税区紧抓经济转型脉搏,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努力构筑高质高端高新产业结构。“十一五”以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一批高端高效制造业项目,航空产业特色的高端制造业已初具规模。2010年,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达到328亿元,增长31.8%,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5%。

多年来,保税区努力引进高端龙头项目,科学布局“智造性”工业格局。以空客、直升机等重大航空项目落户为契机,精心培育航空产业,聚集了古德里奇、PPG、泰雷兹、西飞机翼等50多家国内外航空企业,使航空产业从无到有,并迅速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2010年,航空产业实现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65.3%。预计到2015年,保税区航空产业工业产值将达400亿元。

据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介绍,作为天津三大高端制造业之一,保税区的装备制造业聚集了卡特彼勒、阿尔斯通、加拿大铝业等世界500强和柳工机械、特变电工等一批技术先进、产业规模大的骨干企业,在水电设备、发电机组、变电设备、特种机械、模具制造等领域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

伴随着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展讯通信等行业领导项目纷纷落户,电子信息已经发展成为保税区极具潜力的优势产业。随着更多企业的逐步达产,到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将实现产值300亿元,保税区电信园将基本建成。

进入“十二五”,在航空、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保税区正在以大项目好项目为统领,逐步延伸产业链,继续引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和吸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加快形成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预计到2015 年,保税区先进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6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将超过60%,逐步建设成为具有航空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