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幕"铁西制造"的创新大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1-05-12
分享到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工人刘楠像往常一样走进了装配车间,与工友们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他们正在为印度国家电网公司装配一个“大家伙” ——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去年,公司在与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竞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印度国家电网公司八个765kV变电站局部成套工程,合同金额超过1亿美元。”特变电工沈变超大型项目公司经理王立志兴奋地介绍,他们共接下了78台变压器订单,目前已经生产出38台,预计6月初全部完工。

在印度国家电网公司成套项目中,特变电工沈变公司悟出一个道理:产品只有从单机向成套发展,才能迅速做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沿着这一思路,沈变公司在结构调整中“优”字当先,目前已形成了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和大型水电、大型火电、大型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一特四大”的产品格局。以变压器的核心产品为依托,以“一特四大”的产品为主导,该公司还加速实现了“三大延伸”———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从单机向成套市场延伸、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延伸。

如今,在辽宁沈阳市铁西区,“调结构”已经成为高频词,“铁西制造”让我们看到了一幕创新大戏:通过产业链和产品链的延伸,不断的实现裂变和聚变,推出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在现有重点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向系列化、规模化、成套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不断强化企业的产业扩充意识,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产品的多元化。

调结构,“傻、大、黑、粗”的铁西老工业区残存印迹已被冲刷得干干净净,在这片振兴的土地上,人们感受到了自主创新的热度:沈阳机床集团通过转移普通机床产品,腾出空间和精力,大力发展中高档数控机床,企业的经营规模今年有望在世界机床行业争得第一的位置;北方重工集团以重大装备高端成套为目标,在世界舞台上“攻城略地”,先后把埃塞俄比亚哈巴桑水泥厂水泥熟料生产线、印度Reliance集团砂山电厂矿山工程等大块头项目收入囊中;沈鼓集团把研发中心、实验室和设计部进行资源整合,组建了研究院,集合科技优势力量从产品研发到应用,从技术成果到转化,从产品设计到实验平台建设,全面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成功研制生产了百万吨乙烯单机;三一煤炭综采基地从年产400台套掘进机起步,正向年产2000台套掘进机冲刺;沈阳北方交通重工集团替代进口的产品达45%……伴随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机床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电气产业集群的强势崛起,铁西区在52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内挥起了“突出主业、外引内育、人才为本、强字为先、技术引领、国际水准”的发展大旗,引领136个开复工项目携带近千亿元投资,形成了一个国内外绝无仅有的大企业高聚集度、基础产业高集群度的强大磁场。

今年一季度,沈阳铁西装备制造收获了372亿元的丰硕果实,同比增长24.2%。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