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削加工中如何进行冷却液导流装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国际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11-05-12
分享到

在磨削加工中,怎样使冷却液能进入砂轮与工件的交界面;使砂轮保持清洁而没有废屑等堵塞表面孔隙,这是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由于砂轮高速旋转时产生的气流阻碍了冷却液流入工作界面,以及修整砂轮并不能有效地清洁砂轮表面,且会降低加工效率和增加砂轮损耗。为此,我们研制了一种冷却液导流装置。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液体流动来清洁砂轮表面并使冷却液进入砂轮孔隙,使磨削区域保持有冷却液。如附图所示,该装置由多块挡板组成,装在工件的前方,顶盖范围约为6O°~70°(相对于砂轮外圆弧线)。导流器挡板的端部应与砂轮顶部和两侧保持 0.64~1.27mm的间隙。冷却液从挡板顶部不断进入液腔(室),使导流器不断地向砂轮供给冷却液。旋转着的砂轮将冷却液按切线方向抛射到导流器挡板上,挡板砂轮旋转方向将离心抛出的冷却液以更快的速度反射到砂轮表面上,冲掉堵塞砂轮的废屑并射入砂轮孔隙,冷却液则进人工件与砂轮的交界面。冷却液导流器的制造要求精确,必须根据所用砂轮的宽度和外形配制。装置应装有自动调节机构,使之能随着砂轮直径的减少而向下移动,直到砂轮直径减少到原砂轮的 20%~25%为止。

 

由于导流装置冲掉了可能堵塞砂轮表面孔隙的细小异物,磨床必须配备良好的冷却液过滤系统,以保持冷却液的清洁。所用冷却液可以是水溶液也可以是合成润滑液。常用的压力为2.1MPa的冷却液泵足以驱动冷却液进入导流装置。控制与砂轮自动修整循环联动的导流器调整装置需要使用6.2~7MPa的压缩空气。

这种导流器实际冷却效果大大超过普通导流器和高压冷却泵,附表是根据G值对新旧装置进行对比的结果。

 

使用冷却液导流装置后的工件表面质量得以明显改善.工件的尺寸误差、烧伤、波纹和裂纹等都明显减少,而且冷却液温升很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