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激光器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分享到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工业激光器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10日通过了科技部验收。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彻底改变了我国高端激光装备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国外的局面。

承担此项目的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说,“工业激光器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2007年纳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经过三年的攻关,华工科技成功开发出17项新产品,建立了4个示范基地,实现了产业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产品包括:高功率的CO2 (二氧化碳)激光器系列产品、高性能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激光表面强韧化技与装备、激光在线焊接设备和厚钢板大幅面精密激光切割成套设备等。

据了解,此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68项,产品已成功用于武钢、东方电机、徐工集团、三一重工等国内外70余家大型企业,出口捷克、南非、巴基斯坦、印度和台湾等国家、地区。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出口创汇672万美元。

由中科院院士姚建铨等组成的验收专家组认为,此项目攻克了气体流动与交换、光腔结构、射频激励、光子暗化、侧边耦合、声光调制等关键技术。开发的高功率轴快流CO2激光器、射频板条CO2激光器及系列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提升了我国激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开发的大幅面数控激光切割机、激光拼焊设备和系列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机等8种激光加工装备,提升了我国高端激光加工装备的制造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