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七二四所完成船舶制造工艺装备新突破

文章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1-06-29
分享到

日前,中船重工七二四所鹏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船舶平面分段制造生产线顺利通过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验收,标志着该所凭借着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项目组织能力,实现了船舶制造工艺装备的新突破。

近年来,七二四所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相结合,在先进船舶制造工艺装备领域,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该所针对船舶平面分段制造生产线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通过消化、吸收国际先进造船装备技术,结合自身自动化生产装备及汽车车身等自动化装焊装备研制的技术基础,开发了船舶平面分段装焊生产线、部件装焊生产线等多种船舶制造自动化生产设备,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投入应用,使用效果良好。

2009年底,七二四所凭借领先的技术、精细的管理等综合实力中标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船舶平面分段制造生产线项目。该生产线项目,线长320米,可生产尺寸为22.5米×22.5米×8米、重量达300吨的大型分段,生产线包含液压升降滚轮机构、上平面对齐装置、同步链式输送装置、纵骨安装设备、纵骨焊接设备、150T和300T固定式液压顶升台、300T液压顶升自动输送装置、肋板纵桁焊接门架及定向滚轮和固定胎架等设备。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新港船舶重工调整了项目计划,因此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几乎并行。七二四所鹏力科技有限公司克服困难,预装调试完成十多台二十多米长的大设备,争取了工期。同时,在建的新港船舶重工新区位于填海而成的开发区,周围新建工程较多,设备安装、调试现场工作环境较差,项目组成员顶着刺骨的寒风,半露天工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环境差等重重困难,与厂方人员保持畅通的沟通协调,经过紧张的现场安装调试,圆满地完成了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顺利验收并交付使用,指标和质量上均达到了进口生产线水平,获得新港船舶重工的好评。

据悉,七二四所还牵头联合大船集团、新港船舶重工、山船重工和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积极争取国家船舶制造工艺装备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该所正在建设先进焊接自动化装备研究中心和船舶建造工艺装备产业化平台,致力发展成为船舶制造自动化工艺装备的专业化生产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