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的冷却润滑方案

作者:Bernhard Kuttkat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7-04
分享到


图1  Ecocool是由两种组分构成的一种模块化的冷却润滑剂系统:KSS浓缩液和高效添加剂

双组分的冷却润滑剂不仅可以被灵活使用,而且也可降低费用。在车削工件的加工中,机床设备只需一半浓度冷却润滑剂即可作业,而工件仍可保持原有的质量。

在生产中,正确选择和有效使用水合性冷却润滑剂(KSS),是很多金属加工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尤其是在企业加工诸如铸铁、铝和高强度钢等各种不同的材料情况下。这往往导致在生产过程中,在两台并列的加工中心上需要使用不同的冷却润滑剂、不同的冷却润滑剂浓度、甚至不同的供应厂商。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多种冷却润滑剂,不仅意味着监制成本较高,同时也隐藏着混用的危险和较高的生产成本。为了降低费用,很多用户更愿意使用较少品种的冷却润滑剂和较低浓度的冷却润滑剂。

适用于不同加工场合和材料

一年多来,Fuchs公司为了满足用户要求,采用由两种成分组成的新型Ecocool模块化系统EMS(图1):

(1)Ecocool Top浓缩冷却润滑剂;

(2)Ecocool Top HD高效冷却润滑添加剂。

对于采用多种不同加工工艺(如车削、钻削、铣削、磨削)和使用多种不同材料(如钢铁、铸铁、铝)以及需要很高冷却润滑剂浓度的用户来说,EMS产品是非常适用的。双组分的混合通过两种混合装置(比例剂量计)进行。由此可以确保两种组分的浓度保持恒定。混合装置可以依据用户的具体使用场合和对浓度的具体需求,设定和配备出所需的浓度。按照加工工艺和材料的不同,建议使用如下浓度的冷却润滑剂:

(1)铸铁、球墨铸铁:3% Ecocool Top;

(2)X钢、AlSi合金:3% Ecocool Top添加1% Ecocool Top HD;

(3)钛、Inconel、Hastelloy:3% Ecocool Top添加2% Ecocool Top HD。

根据厂家介绍,EMS很大的优势在于Ecocool Top即使无添加剂,也可以被用作加工铸铁、球墨铸铁和钢材的微乳化剂。在加工难切削钢材时,通过添加1%~2% Ecocool Top HD,即可满足各个加工场合的需求。


图2  尤其在加工不锈钢材时,以往必须采用较高浓度的KSS浓缩液,以便获得所需的加工质量和降低刀具的磨损程度

冷却润滑剂可以单独混合

每个用户均可依据其对冷却润滑剂的特殊需求,对冷却润滑剂进行单独的混合。由此可以节省费用。这种模块化系统的效用基于双组分的协调搭配上。在传统的冷却润滑剂上,效用的提高只能通过对冷却剂整体浓度的提高而达到。较高的浓度即会导致较高的费用。但采用较低浓度的EMS,亦可获得所需的润滑效果。该公司强调,根据不同的加工工艺,这种费用节省可以达到30%以上。此外,优选原材料,也可以确保生物稳定性。EMS具有极好的抗絮凝能力。即使设备停机较长时间,也不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由于EMS的生物稳定性极佳,因此与传统的冷却润滑剂相比,其使用寿命更高。所进行的一种BUS测试表明,EMS也具有良好的皮肤友好性。这种乳化液因其微型结构特征,具有良好的冲刷效果,因此设备可以保持在洁净状态,尤其在加工灰口铸铁和球墨铸铁时。

Robert Beck精密件公司拥有75台现代化的加工中心,它不仅加工易切削钢材和调质钢材,同时也加工各种不同的不锈钢材和铝材。60多台品牌的自动车床可以对6~50mm直径和1000mm以下长度的工件进行加工(图2)。12台现代化NC铣床和加工中心设有C圆形工作台和NC机构,可以实现五轴加工。此外,公司还拥有22台磨床和众多磨削技术诀窍。

Beck公司积累了不少成功的EMS应用经验。作为汽车、机器制造和防务技术领域用户的供应厂商,该公司必须对用户的订单作出非常灵活的反应并对设备能力作出相应的计划。这就意味着一台机器必须快速实现换装并适应于一种新的工件和新的材料。

以前在转换过程中,必须针对不同的材料来选定正确的冷却润滑剂的使用浓度。尤其是在加工不锈钢材时,以往必须选用较高浓度的冷却润滑剂,以便达到所需的加工质量,降低刀具磨损程度。自从使用Ecocool模块化系统以来,Beck公司可以把冷却润滑剂的浓度减半到4%,而工件的加工质量仍然可以保持不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