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B2伺服在水刀切割中的应用

作者:解刚 文章来源: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机电江苏大区支援处 发布时间:2011-08-02
分享到


图1  实际加工效果图

本文主要介绍台达ASDA-B2伺服在水刀上的应用,主要包括水刀切割的应用行业,其所具备的行业优势;数控水刀的大概配置架构,以及悬臂架构对伺服定位精度和响应速度的高要求。

水刀应用的行业面非常广泛,航空、汽车、石材、陶瓷、玻璃、金属、混凝土等行业上,而随着产品的成熟和应用面的扩大,超高压数控水切割机(水刀)逐渐进入一个成长期,这也要归功于机械工业近些年的长足发展,依托于更高精度的数字化平台,可以应用水刀进行精细加工,将水切割应用范围扩展到行业更加广阔的金属加工领域。

以金属切割为例,各种加工手段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包括激光、火焰切割(等离子切割)、电火花切割、线切割等。各种切割手段各有优势,又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各自占领了一部分市场。但在众多的切割手段中,水切割属于一种特殊的冷态切割,直接利用加磨料水射流的动能对金属进行切削而达到切割目的,切割过程中无化学变化,具有对切割材质理化性能无影响、无热变形、切缝窄、精度高、切面光洁、清洁无污染等优点,可加工传统手段无法加工的材料,如玻璃、陶瓷、复合材料、反光材料、化纤、热敏感材料等。

随着人们对水切割技术了解的进一步加深,市场逐渐认识到水切割技术在金属切割行业的独特优势。以激光切割为例进行比较,激光在金属薄板切割方面,其速度和精度要优于水切割,但一般而言,激光很难切割大于16mm的金属板(尤其是有色金属),而且激光切割材料的周边仍有一定的热影响区;水刀切割金属材料厚度一般可达50mm以上,并且对材料无任何影响,切割金属的光洁度达1.6μm ,切割精度达±0.10mm,可用于精密成形切割。此外,水切割在有色金属和不锈钢的切割方面还有着独到之处,无反光影响和边缘损失,再加上水刀对切割材料没有限制。综合这些因素,很多早期选择激光或其他切割手段的用户转而选用水切割。


图2  悬臂式数控水刀设备(3轴架构)

由于“水刀”的数控平台采用滚珠丝杆、滚动直线导轨等精密传动技术,控制精度都在±0.02mm以内。同时,加砂水射流的喷嘴和切割头的聚焦性能及长寿命的喷嘴材料的技术突破,配以大功率超高压系统的连续平稳工作,应用全自动供砂、控砂和高压水启、停控制系统,使得“水刀”能24h连续切割和自动加工。

在金属切割行业中,追求高质量,高效率的直接成形加工,是目前国际上的主流发展趋势,“水刀”切割机正是针对这种需求而在相关的技术应用上不断创新:随着包括精密滚珠丝杆、伺服电机、谐振减速单元等技术的出现,机床可以达到更高的位置精度、反向间隙补偿以及重复定位精度的提高。因此,机床制造厂商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机床几何误差产生的原因分析上,通过采用球杆测量仪和激光干涉仪等高精度测量器具检测机床几何精度,并建立误差映射表来给予精度修正,以此制造高精度机床。数控机床零部件材料和元器件的选用、制造工艺、质量检测手段是提高数控机床精度及稳定性的保证。

“水刀”更兼有强大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控制功能,特别在“转角和尖角”切割时自动减速,使得切割面光洁圆滑,加之“水刀”切割具有“磨削”的特质,这使得“水刀”在切割质量和效率上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和提高,而可直接用于金属零件的成形切割加工。

下面就以台达B2伺服在单臂悬梁架构数控水刀设备中应用为例,做简单的介绍。如下:

1.工艺要求

X、Y轴最大运动速度:20m/min,切割速度:0~8m/min。

切割精度:±0.1mm,直线度:±0.1mm, 重复定位精度:±0.05mm。

XY真圆度:小于80μm。

设备运行低噪声,高响应。

2.方案配置架构

上位机采用欧洲或国产的数控系统均可,也有PC系统+轴卡控制。以位置控制模式为例。


图3  台达B2伺服与电机

驱动部分采用台达B2伺服和电机。具体型号为:X轴驱动器ASDA-B2-1021-B,电机ECMA-C21310ES;Y轴驱动器ASDA-B2-1021-B,电机ECMA-C21310ES;Z轴采用其他品牌步进驱动。

3.技术实现

由于上位机采用位置控制模式,所以伺服在速度和位置控制上要求响应要快而且精度要高。

4.高响应

台达B2伺服优异的高速性能表现:速度响应频宽为550Hz,命令整订时间可达1ms以下。空载情况下,额定转速-3000~3000r/min加速时间只需10ms。

5.高精度

台达B2伺服采用17bit(160000p/rev)高解析编码器,满足机台设备高精度定位控制及平稳低速运转的应用要求。可接受高速差动脉波命令(4Mpps),达到高精度位置控制的设定。


图4  真圆度测试

6.共振抑制与低噪声

高响应时,运行中会产生噪声,那么怎么样来消除呢?B2伺服具备强大的自动共振抑制功能,可以实现持续共振的抑制,也可以实现多达3个共振点的抑制。这样省去手动调节参数进行振动抑制带来的麻烦。而对于悬臂梁架构,就容易出现共振,所以有了这个功能,给客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现在来看看应用台达B2伺服实际加工时侦测出的实际效果,如图4:现场用的是球杆测试实际效果,真圆度达到57.9μm<80μm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伺服增益调整:采用B2自动增益调整和手动调整均可。利用台达B2伺服强大的伺服调机软件,方面增益的调整与设置。

由于悬臂的架构性导致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重心是不稳定的,进而会产生机构的抖动和噪声,容易产生加工光洁度不好,而利用台达B2伺服高性能、低噪声、自动共振抑制的特点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在客户处得到很好的使用,深得客户之信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