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减排目标难完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9-29
分享到
"'十二五'环境保护的五个目标客观地说有难度,不花点力气弄,不一定能够圆满顺利完成."

上半年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5年实际减排量远超预期,总投资高达5.4万亿

“‘十二五’环境保护的五个目标客观地说有难度,不花点力气弄,不一定能够圆满顺利完成。”9月22日,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第七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表示,在“十二五”开局不动点脑筋,好好琢磨琢磨,“十二五”确定的环保目标要如期实现,恐怕“整不好”。

在论坛上,万本太首次公布了“十二五”四项主要污染物的实际减排量,并指出,在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中,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6%,“现在任务很艰巨。”

实际减排量大于20%

在“十二五”环保目标主要五个方面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

万本太表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总量绝不只是字面上看起来的“削减10%”,而是更多。据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均以“十一五”末期即2010年的各项排放总量为基数。

“这是净削减。”他表示,“十二五”期间还要发展,还要有新增排放污染物。也就是说,要实现在老的基础上削减10%,再将“十二五”新增的量全部削减为零。“总的工作量绝对不是削减10%。” 万本太说。

他首次公布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实际的减排量。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COD、二氧化硫的削减目标为8%,实际需分别削减20.4%和23.9%,氮氧化物和氨氮的削减目标为10%,实际需削减22.6%和28%。

“我们今年上半年做了一次统计,三项有下降的趋势,但是氮氧化物不降反升了。”万本太表示,现在是五年的削减周期,但上半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反升了6%,“这就要命了”。

其次是环境质量要明显改善。“这里涉及空气质量和水质两项具体指标。”万本太说。

他指出,在空气质量方面,“十二五”末,全国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的地级以上城市比例要大于80%,而2010年,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达标率是78.4%,“要提高2.6个百分点。”在水质改善方面,408个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十二五”末,劣五类水质所占比例要小于15%,而2010 年的这个比例是17.7%,“要削减2.7个百分点。”另外,574个七大水系断面,一至三类的水质的比例要大于60%,而2010年底的比例是55%, “这都有硬指标的。”

除此之外,万本太表示,“十二五”环保主要目标还包括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区域即城乡环境均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和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扭转。

“十二五”投入至少需增1.5倍

要实现以上主要五个目标,万本太强调必须借鉴“十一五”环保经验。“从‘六五’到‘十五’这25年共5个五年计划里,没有一个五年的环保目标得到实现,或是圆满实现。万太本指出,唯独“十一五”例外。

“十一五”什么经验呢?万本太点明,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念好了“投”字真经。“十二五”必须加大治理污染的资金,否则很难改善环境质量。据测算,“十二五”环保投入至少需增3.24万亿元,总计投入达5.4万亿元。

据统计,“十一五”环保投入力度空前,全社会环保投入2.16万亿元,是“十五”的2.5倍,其中中央投入1672亿元,也达到了“十五”的2.5倍。 “超过87%的各种环境保护规划治理项目都已完成,这意味着原来预算内的大钱,87%左右投入都实现了。” 万本太说。

万本太表示,环境质量的改善与环保投入占同期GDP总量的百分比密切相关。据统计,“六五”期间国家环保投入166亿元,占当时GDP的0.5%,“七五”投入占 0.65%,“八五”投入占0.68%,“十五”占1.18%,“十一五”2.16万亿元的投入占到了1.41%。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说,治理污染资金投入占GDP的1.5—2%时,才能控制污染,占GDP2-3%时,才能改善环境质量。”万本太说,“据有关专家测算,‘十二五’的投入要比‘十一五’的投入至少增加1.5倍,才能实现‘十二五’的环保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