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清笈: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报告会会议小结

文章来源:机经网 发布时间:2011-09-29
分享到
"让中国装备装备中国走向世界——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活动报告会"会议内容告一段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发表会议小结.

经过将近一天半的时间,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报告会会议内容基本告一段落了,但是我认为对中国机械工业的宣传、对我们大量的优秀的企业、企业家的事迹和精神、道德的挖掘和宣传才仅仅是开始,可以这么说,中机联成立十年来,第一次开展这样集中的宣传活动,而且应该说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如果说总结这次宣传活动的话,我认为有三点体会:从开始动意到今天,首先选择了一个极好的时机,按说应该在今年年初中机联成立十周年时宣传应该比现在效果更好,由于当时忙着十周年和会员大会,这个想法还不是很成熟,开展这个宣传活动的时机是今年,因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机械工业又经历了十年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十年,我们的宣传活动动意从行业需求和企业的需要。我们的新闻媒体在采访的时候,很多企业家跟我说,机械工业十年这么好、这么辉煌,大家干的又很舒心,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为什么不好好宣传一下呢?通过这个行业和企业的需求反映上来,我们认为作为中机联是为行业服务的组织,我们这些媒体也是为行业鼓与呼的,我们确实应该宣传一下我们的行业和企业,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是从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来的。

主旨也是很明确的,好好把前十年总结一下,前十年我们创造了奇迹,已经成为了过去,新的十年如何与世界共赢,有新的发展,我们确定了这样一个主题。确定这个主题以后,主旨非常好,总结十年,把行业企业发展的成绩宣传好,另外把我们的典型经验总结好,要把我们存在的问题找出来,为的是“十二五”和新的十年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确立这个主旨。以什么形式实现?首先行业媒体网站、杂志陆续开辟了专栏,我们觉得这样还不够,这种宣传力度还是小,我们想到是不是推举一批功勋企业家和功勋企业,确立这个时候,我们还是有一定顾虑,政府评比表彰太多太烂,我们也有这样的疑虑,不要开展成商业,另外杜绝评比,只是推举,只是部分优秀企业和部分企业家的推举,并不是全部,这是阶段性的,是第一次尝试,经过地方层层推荐,集合行业资源和专业协会的参与与媒体的参与推举出45个个人和56家企业,昨天我们还在总结,还是有很多欠缺,一是时间很紧,另外推荐面有限,在这几个月当中,很多协会和地方还没有完全跟我们的目的、主旨融合起来,等他们考虑清楚时候,他们说糟了,我们怎么没意识到了,当时我们通知他们了,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当他们看到结果时候多少有些后悔,我们尽量涵盖了13个行业、20多个省市,但是我认为还有很多很好的企业和很好的企业家没有进入名单,所以我觉得有很多不周,工作的组织还有很多缺陷,我们要好好总结,我们觉得出发点是好的,特别是报告会是成功的。

昨天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也是联合会成立十年来第一次带领十个行业协会对外整体宣传,专业协会感觉很好,记者感觉也很好,他们向不同协会提了不同问题,会前和会后还有很多记者在跟踪报道,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很成功的,我们希望在国庆节之前,把我们行业的成就要充分的展现出来,希望近40家新闻媒体为机械工业、为企业家和企业鼓与呼,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挺成功的。

今天的会议,很多同志都参加了,由于很多企业家很忙没有参加到最后,但是他们也都感触很深,因为他们这么忙,今天上午四位企业家的精彩演讲也是相当不错的,应该说在座的企业家人人上台来不用拿稿都能有很精彩演讲,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安排了4个,下午专题会上大家听的这么安静,大家都听进去了,开拓了视野,升华了我们的理念,我们的会议还是很成功的,我们选择了很好的时机。五年当中国务院连续颁布两个装备业振兴和调整装备业振兴的规划,在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有两个振兴和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确实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借了国家政策的力量,机械工业才迎来了十年的辉煌,时机非常好,调整振兴规划2009 年颁布,今年应该是收观之年,虽然没有这么说,实际上三年规划今年收观,“十二五”规划今年起步,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好好总结前十年,激励后十年和“十二五”,把两个调整振兴规划落到实处,选择了非常好的时机。国庆之前,把会议结束,把报告会的阶段性总结结束,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第二点体会,我们确立了很好的主旨和主题,就是大会标题,虽然宣传活动叫过去十年我们创造了奇迹、新十年如何与世界共赢,报告会主题怎么选我们也动了一番脑筋,“让中国装备 装备中国”是1999年国庆建国50周年时候给机械工业局一辆彩车,用什么口号把机械行业职工的情怀抒发出来,在世人面前展示,当时邵奇惠是我们局长,群策群力,喊出了“让中国装备装备中国”,当时特地报了中宣部,结果“让中国装备装备中国”在1999年天安门国庆50庆典时候这八个字挂在了我们的彩车上,今年贾庆林接见会员大会代表,说中国装备不但要装备中国还要装备世界,“让中国装备 装备中国 走向世界”,我们应该把这12个字叫响,每个人都它的理解都是很深刻的,我特别希望我们的媒体、我们的企业、我们到会的代表从今天开始把我们这12个字叫响,这也是我们这次宣传的主旨,确定了这样一个主题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既然我牵头负责这项宣传活动,特别希望能让这12个字在我们的行业、在我们的社会叫响,激励我们的行业职工。

第三点体会,我们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我们成立就确立了深深植根于行业、以振兴为己任、以服务为宗旨,我们几十号公务员集体转入联合会,说实在的,我当秘书长,我都不知道协会章程是怎么回事儿,经过十年,中机联经受了考验,转变观念、转变角色,两届政府,民政部五年一次评选,我们两次全国先进行业协会,获得民政部评估的5A级行业协会,今年王会长又在民政部全国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这些成绩的取得,没有大家的支持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好好做了总结,第一个平台就是我们协会如何为行业和会员与企业服务,我们找到了平台,我们一直努力找跟企业的切入点,怎么跟企业贴的更近,只要行业有需求我们都应该做,努力地做,这是一次尝试,我们感觉很受企业欢迎和行业的认可,协会为行业企业服务的平台应该越来越宽阔,我们会从今天起步更好的应企业行业的需求把这个平台搭的更好。

第二个平台,整个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专业协会代管的67家50家中国字头协会、学会和19家事业单位是一个大家庭,和我们行业是一个大家庭,十多万规模以上企业,1700万职工,都是一个大家庭,怎么整体打造一个宣传的强势,让社会媒体关注我们,我觉得我们昨天的尝试也是从来没有过的,昨天的尝试很受专业协会的欢迎,为加强宣传力度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为企业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这么多企业家从全国各地走来,在讲台上台他们治厂的韬略和智慧,给他们时间太短了,告诉他们20分钟,原来有两个领导讲话,正好12点结束,取消了一个领导讲话,有一个的讲话又缩短了,我又不敢让他们延长讲话时间,在座很多企业家都可以讲,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故事,今天我们给企业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对我们有很深刻的教育,给他们之间也搭建一个平台,我们参评的有些企业不是机械行业的,是大机械行业的,交通、石化等等,另外这些企业家有时也是用户,也给他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这些企业家们离开时候也都对我们非常感谢。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的记者问我是不是评完这次就完了,我说这个题目已经在思考了,评完以后,我接到了很多地方协会和专业协会的电话,他们说我们地方小厂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如果拿到你们这评,肯定被拿下,但是得给我们机会,后来想到如何为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服务,我也希望你们帮我们出点主意,这只是阶段性的开始,对宣传只是开始,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伴随着新十年发展会根据你们的需求组织更好的活动。应该说我们的活动有很多不周,我们的服务也有很多不周,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力求把我们服务做的更好。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机联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无论你们是不是我们会员,都希望你们成为我们会员,而且希望你们到机械工业部这个娘家坐一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