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呈现差异化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22
分享到
通过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与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研究,目前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已初步形成以环渤海.

通过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与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研究,目前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已初步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为核心,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东北地区,中部的湖南,江西以及华南的珠三角地区也已呈现明显的产业集聚特征.

通过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与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研究,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 年)》认为,目前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已初步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为核心,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东北地区、中部的湖南、江西以及华南的珠三角地区也已呈现明显的产业集聚特征。高端装备产业空间集聚趋势凸显。

环渤海地区:北京为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辽冀鲁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河北、辽宁和山东等省市,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其中北京是全国航空、卫星、数控机床等行业的研发中心,辽宁、山东和河北依托其海洋优势,在原有装备工业基础上已逐步发展成为海洋工程装备、数控机床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的产业聚集区。

长三角地区:上海为国内民用航空装备科研和制造重点基地,江苏海洋装备工业发达。包括上海、江苏和浙江等省市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发和生产基地,在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在内较完整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在航空、海洋工程、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特色较突出。

中西部地区:以川陕湘为中心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中西部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四川、陕西、湖南和山西等省份。湖南和山西分别以株洲和太原为中心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制造基地。在航空领域,湖南和江西作为国家重点航空产业基地所在地区也有快速发展。四川、重庆、陕西、贵州和云南五个省市,也逐渐形成了航空、卫星、轨道交通装备和机床等产业的集聚区。

从全球各国高端装备产业的布局特点可以看出,高端装备产业的核心区域均集聚在各国科研机构密集、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未来中国要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必须要实现三大集聚:向园区集聚、向经济发达地区集聚、向专业智力密集区集聚。“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端装备产业仍将进一步集聚于东部沿海地区科研院所集中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省份,以及少数中西部和东北的中心城市,区域发展差异化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

首先,地域分工更加明确。一方面,研发要素将进一步向北京、上海集聚。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高端制造业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集聚大批研发、技术人才,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中凝结了较高的技术含量,需要丰富的人力、科研和教育资源的支撑。北京、上海拥有中国最集中且高水平的高校与科研机构群,它们将成为中国高端装备的研究开发中心。北京与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两大中心,已逐步成为我国高端装备企业研发、营销和投资的中心,未来还将吸引国内高端装备研发要素的进一步集聚。

另一方面,江苏、辽宁将首先开始加速实现制造环节的产业集聚。江苏省和辽宁省凭借其优越的沿海地理优势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未来将重点打造船舶制造、新型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和数控机床及工具附件等4大产业链,“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重要制造基地。

其次,产业发展热点区域将持续涌现。例如青岛市通过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加快推动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拥有造修船、船用柴油机、海洋工程装备、船舶电力推进等较高层次的产业链条。齐齐哈尔市创建的以中国一重、齐重数控、齐二机床为龙头,以齐车公司、三大军工为支柱,以80余户规模装备企业为骨干的齐齐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