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机床再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01
分享到
在不久前举行的机床再制造产业化座谈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即明年将是我国机床再制造的关键突破期.也就是说,如果机床行业能够抓住当下机遇,加快推进再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则必定能在机床行业的后市场有一番大作为.

在不久前举行的机床再制造产业化座谈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即明年将是我国机床再制造的关键突破期。也就是说,如果机床行业能够抓住当下机遇,加快推进再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则必定能在机床行业的后市场有一番大作为。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机床行业经历了持续高速发展。2010年,全行业完成工业产值近5500亿元,其中金属加工机床产值209亿美元,约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从产品的使用周期看,我国正在进入机床产品报废更新的高峰期。此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背景下,企业对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增加,必然也会淘汰一批机床产品。

因此,有专家预测,我国可用于再制造的旧机床产品总量可能超过200万台。如果这200万台旧机床产品能够通过再制造工艺进行后市场的开发,其带来的市场培育效应将十分巨大。

机床再制造,是将有再制造价值的废旧机床利用高新技术进行修复和升级,使再制造以后的机床产品技术性能上不亚于新品。在再制造工业发展较早的发达国家,机床再制造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有300多家专业从事机床再制造的企业,而且这些再制造企业又针对大型多功能机、齿轮加工机、金属切削机床等不同的机床产品进行了专业化的分类。通过这种专业化的业务分工,使企业能够更好地为机床再制造提供先进工艺和优质服务。德国、日本等也广泛开展了机床再制造业务。在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机床工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机床再制造却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行业的增长亮点。

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机床再制造的后市场,必然也能为机床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增长活力。从目前看,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面临着两大瓶颈制约。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能否正确认识和理解机床再制造的重要价值,能否理解机床再制造所蕴含的产业意义、经济价值以及社会效益;二是在产业发展环境上,能否为推动机床再制造的发展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再制造业务。

目前,我国在新机床产品开发方面的能力与水平持续提升,在高端数控机床的一些核心制造领域也已经取得重要突破。但是,机床再制造的发展步伐却十分缓慢,再制造产业化更是处于起步阶段,这与我国作为机床工业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有关部门还得多想办法、出主意,加快推动机床再制造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