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研制成功高档数控系统"华中8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13
分享到
高档数控系统"华中8型"在华中数控研制成功.该系统大大缩短了我国与国外高档数控系统的差距,建立了赶超国外高档系统的技术平台,并在现场总线技术,智能化技术,加工工艺技术集成等部分功能和性能上实现了技术原创和超越.

最近,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高档数控系统“华中8型”在华中数控研制成功。该系统大大缩短了我国与国外高档数控系统的差距,建立了赶超国外高档系统的技术平台,并在现场总线技术、智能化技术、加工工艺技术集成等部分功能和性能上实现了技术原创和超越。

数控机床是制造装备的装备,被称为“工作母机”。而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是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鉴于高档数控机床对高端制造业特别是国防工业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在高档数控系统方面,国外一直对我国进行严密封锁。为此,国家对数控系统产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从国务院关于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到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制造业,高档数控系统始终占据重中之重的位置。

2008年初,为加快中国高档数控系统的技术研发进度,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华中数控牵头,组织国内五家数控系统企业成立了机床数控系统现场总线联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亲自担任领导联盟的领导小组组长。

2009年,华中数控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3个课题,瞄准国外高档数控系统的最高水平,集中优势研发力量,自主研制“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

为加快“华中8型”的开发进度,2010年初,华中数控将近百人的开发团队进行“712”(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时)封闭式开发。“华中8型”完全参照军工武器装备研发的“型号工程”模式组织开发和验证。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从2010年9月开始,“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陆续与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29台高档数控机床配套,主要指标已达到国外高档数控系统的指标要求。

目前,世界两大数控系统供应商生产的中、高档数控系统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0%左右。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控机床消费国和生产国,“华中8型”数控系统替代进口的空间很大。另外,华中8型数控系统不仅应用在机床行业,还可推广到纺织机械、木工机械、玻璃机械、武器装备等各类数字化控制的机械装备,市场前景巨大。

作为我国数控系统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表示,公司将借资本市场和国家重大专项的东风,瞄准汽车、军工、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行业的需求,尽快实现“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实现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