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敏佳:数控系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主机企业升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15
分享到
何敏佳认为,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而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于数控机床的发展水平.数控系统是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水平的核心控制部件.

何敏佳认为,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而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于数控机床的发展水平。数控系统是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水平的核心控制部件,当前,国产经济型、普及型数控系统已基本实现产业化,而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比非常小,在今后的产业化进程中,必然受到日本、欧美通航的打压,形成硬对硬的较量。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的产业化需要4年左右时间的培育才可能形成,需要大量的研发、实验、测试的投入。

国产数控系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必然对国内机床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以史为镜,国产经济型、普及型数控系统产业化对国产机床数控化率提升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显着的。所以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在面对国外同行的竞争与打压时,通过转型升级,推进主机升级的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一方面,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数控系统供应商的产业化优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前沿技术研发优势、主机厂的制造应用等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技术的共同进步,加快技术升级;另一方面,数控系统的产业化,必然降低中高档数控系统成本,增加国产主机的系统配套,改变国产主机厂中高档系统长期依赖国外的局面,并迫使国外同行降价,促进国内中高档数控机床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