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助推中国"三基"发展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1-12-21
分享到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指出,将通过5年的努力,使中国"三基"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指出,将通过5年的努力,使中国“三基”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2020年,将形成与主机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能够满足重大装备和高端装备对机械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的需求,从而使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局面得到改观。

《规划》明确指出,到2015年,中国“三基”的发展目标为:

第一,配套能力增强。重大装备所需机械基础件配套能力提高到75%以上;基础制造工艺水平全面提升,高端大型及精密铸锻件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重大装备所需的基础材料配套水平大幅提升。

第二,创新能力提升。机械基础件的可靠性、性能一致性和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产品使用寿命提高15-20%,突破一批关键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和基础材料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形成一批研发和试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第三,组织结构优化。建立起与主机发展相协调、技术起点高、专业化、大批量的配套体系;形成若干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100家具有知名品牌的“专、精、特”企业,优化30个特色产业集聚区。

第四,节能减排降耗。全面推广应用绿色制造工艺与装备,原材料利用率提高10%,吨合格铸件能耗减少0.12吨标煤,吨合格锻件能耗减少0.08吨标煤,吨热处理件能耗减少150千瓦时,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