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技术支撑铸造业持续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铸造年会暨2011中国铸造活动周报道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1-17
分享到
长期以来,我国铸造业面对大而不强的现实,一直在探寻铸造强国的途径,而可持续发展是通向强国之路的重要过程,但需要先进铸造技术的强力支撑.

2011年11月15~17日,第十二届全国铸造年会暨2011中国铸造系列活动周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研究单位和院校专家、学者,生产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相关专业媒体共460余人与会,堪称规模盛大。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先进铸造技术与铸造业可持续发展”。

15日,第十二届全国铸造年会暨2011中国铸造活动周隆重开幕,中国铸造学会理事长黄卫东(西北工业大学),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立波,中国铸造学会前理事长孙国雄(东南大学)、赵立信(一汽集团),中国铸造学会副理事长郭景杰(哈尔滨工业大学)、祝建勋(济南圣泉集团常务副总裁)、孙锋(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勇(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袁晓光(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万仁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广东铸造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维平,香港铸造业总会会长姜永正,中国铸造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兴业铸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兴,福士科铸造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销售总经理段成文等行业领导出席大会。

大会由中国铸造学会副理事长、沈阳铸造研究所所长娄延春主持。

长期以来,我国铸造业面对大而不强的现实,一直在探寻铸造强国的途径,而可持续发展是通向强国之路的重要过程,但需要先进铸造技术的强力支撑。

为此,黄卫东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铸造业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但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2010年我国铸件产量达3960 万吨,比2009年增长了12.2%,连续11年居世界之首,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但还不是铸造强国,迈向铸造强国之路仍很漫长。以先进铸造技术保证铸造业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十二五”规划对传统产业改造和装备制造业升级的要求,是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铸造业循环经济的前提。只有全面开展企业自主创新,开发先进铸造技术,利用先进铸造技术,才能实现中国铸造产业的提升,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才能逐步完成铸造强国之愿。

会上,中国铸造学会首先对优秀团体会员单位、“福士科”优秀征文、行业项目工作成果、学术交流活动优秀行业组织、国际交流特别贡献单位等进行了表彰,展现了主办者强大的组织功能和行业影响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旨在推动我国铸造业的科学技术进步,促进行业发展,中国铸造学会决定对当代在铸造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在行业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我国铸造工作者授予荣誉称号,西北工业大学周尧和院士荣获首届“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东南大学孙国雄教授荣获“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体现了三位专家在中国铸造行业中享有的崇高声望。

随后,大会安排了12个主题报告宣讲,围绕凝固与晶体生长理论研究、欧洲铸铁生产在线质量控制、绿色铸造的调整、合金熔化节能技术、汽车铸造零部件轻量化技术、职业安全防控、数字化无模铸造技术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与交流。

16日,大会分成铸钢、铸铁、有色合金、铸造工艺、造型材料等分会场,针对各领域的关键技术的研发现状、生产应用、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进行专题研讨和论述,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共享技术成果和经验,交流行业发展形势,获益匪浅。

全国铸造年会和活动周是中国铸造企业及学术界的传统盛会,本届活动周期间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技术交流,同时组织了新技术、新材料展示会,以及参观企业等丰富的系列配套活动,搭建了的良好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必将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